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赛艇划得飞快 瑞安姑娘潘飞鸿即将征战里约
2016年07月06日 16:26:00 来源: 瑞安日报

潘飞鸿(左四)在赛艇世界杯意大利站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获冠军

潘飞鸿(前)和队友黄文仪在训练

潘飞鸿在训练

  浙江在线7月6日讯 7月6日,距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还有30天。上望姑娘潘飞鸿每天都在默默地倒计时,距离奥运会开幕越近,她的心越激动。届时,她将实现一名赛艇运动员的梦想,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尽情拼搏。这也是她首次征战奥运赛场。

  日前,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正在黑龙江集训备战的潘飞鸿。

  “半路出家”练赛艇

  打开潘飞鸿的微博@pan飞鸿,看见的便是她在湖水中划动赛艇的照片。虽然加了v,备注也写上了“第十二届运动会赛艇第一名”,但粉丝并不多。就像赛艇运动在我国并不那么为人追捧。“赛艇运动在西方是贵族运动,一只最便宜的单人赛艇就要好几万元,所以在我国的普及度并不高。”潘飞鸿说。

  潘飞鸿的运动水平是处在世界领先水平的。在前不久举行的赛艇世界杯比赛中,潘飞鸿和队友拿到了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这对即将出征里约奥运会的潘飞鸿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潘飞鸿出生于1989年,是上望街道九一村的姑娘。潘飞鸿说,她一开始是练田径的,后来才改练赛艇。

  2003年前,她先后在瑞安市和温州市体校练习中长跑,为能够被重点高中特招而奋斗。当初由于练田径太辛苦,身体感觉不适的她休息了近两个月。正当她觉得运动生涯要结束时,省赛艇队到温州选苗子,1米67、体重45公斤、身材单薄的她,被赛艇队教练一眼看中。

  教练认为她臂展长、腿长,很适合练赛艇,而当时对赛艇一无所知的她还以为是开赛艇,就欣然接受了。谁知练习赛艇项目那么艰辛,手上的血泡好了破,破了又好,直到手掌磨出厚厚的老茧。而在这个过程中,她慢慢爱上了赛艇。

  赛艇轻量级的比赛,女运动员的体重不能超过57公斤,但是为了在平时的训练里能上强度,不少选手会补充很多能量。但潘飞鸿肠胃吸收功能不好,属于“吃不胖”的体质,所以教练只能要求她拼命吃。

  两次与奥运擦肩而过

  入队一年,潘飞鸿就拿到省冠军,也开始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2007年,潘飞鸿“划进”了国家队。“从进入国家队那天起,我的梦想就是能征战奥运会。”潘飞鸿说,此后,她虽然错过了北京奥运会,但大赛经验不断累积。

  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和队友范雪飞获得女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亚军;2009年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她和队友范雪飞获得女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她和队友黄文仪摘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该届亚运会获得的第100金……参加伦敦奥运会,变得那么触手可及。

  然而,她再一次无缘奥运。“当时队内有名老队员参加完奥运会就快退役了,我跟她相比还是比赛经验不足。”潘飞鸿说。2013年,在辽宁全运会上摘得女子轻量级2000米双人双桨比赛中金牌后,饱受伤病困扰的她产生了退役的念头。

  然而,全运会后,浙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许多尖子队员纷纷退役,曾经辉煌的浙江女子轻量级赛艇,面临着最艰难的时刻。“大家都走了,总要有一个人留下来的。”潘飞鸿说。在经过一年多的休养调整后,他决定复出。

  2015年,潘飞鸿在赛艇世界杯第一站比赛中获得了女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在第16届亚洲赛艇锦标赛中摘得女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金牌,另外在2015年赛艇世锦赛中帮助中国赛艇队取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备战奥运,希望取得好成绩

  从事赛艇运动后,潘飞鸿一直辗转于各地训练。如今,正在积极备战里约奥运的她正在黑龙江兴凯湖夏训。兴凯湖位于中俄边界,是避暑胜地,夏季在兴凯湖训练,让人感觉非常舒适。

  尽管环境优美,也有凉风习习,但出征前的训练还是异常艰苦。“现在每天的训练量非常大,比以往都要辛苦。”潘飞鸿说,不过,只要一想到要征战奥运,无论多苦,她依旧充满了动力,“能走到奥运会,我已经非常幸运了。非常感谢能让我有一次圆梦的机会。”

  据了解,跟潘飞鸿搭档的队友是和她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合作的黄文仪,两人被人称为“黄飞鸿”组合。在亚运会前,两人仅仅磨合一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冠军。此后,两人再无合作。直到今年征战奥运,再次走到了一起。“经过这段时间的磨合,我们俩是越来越默契了。期待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潘飞鸿充满自信地说。

  [相关链接]

  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将于2016年8月5日至21日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举行。里约热内卢将成为奥运史上首个主办奥运会的南美洲城市,同时也是首个主办奥运会的葡萄牙语城市。2016年6月1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里约奥运会口号“一个新世界”。

  5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召开了备战里约奥运会通气会,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刘爱杰透露,根据现有的情况分析,中国代表团预计将有近400名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26个大项、约220个小项的比赛。不过,由于很多项目的奥运会预选赛并未结束,因此目前的参赛人数仅仅是预估,确切的参赛人数要在代表团正式成立时才能够揭晓。

标签: 赛艇;奥运会;里约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