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为渔民转产转业出谋划策 苍南换种方式“吃”海
2016年07月22日 04:06:3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叶小西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叶小西) 进入伏季休渔期,苍南县炎亭海域多艘渔政船持续在海上巡逻,为“一打三整治”忙碌两年多的渔区干部毫不松劲。

  7月13日,苍南县海洋渔业局执法时,6名渔民为逃避检查暴力抗法,将渔政执法人员打伤并推到海里。随后,肇事船舶逃逸。当天,省海洋与渔业局、温州市主要分管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严查严惩涉案渔民,保护执法人员安全。苍南县立即召集公安、边防、海洋渔业等部门研究案件处置工作,要求及时介入调查,从严从重处置。20小时后,林上旺等6名嫌疑人全部归案自首,涉案的“浙普渔运28351船”位置已被成功锁定。

  苍南县是我省渔业重点县,自2014年5月28日开展“一打三整治”工作以来,苍南县采取刚柔相济的政策,共取缔“三无”渔船2055艘,拆解“三无”渔船1445艘,执法查扣165艘,争取省市补助资金6733.9万元。在“三无”渔船取缔总数、拆解总数、查扣总数、争取资金补助总数等主要指标上均居全省第一。

  苍南县政府积极引导捕捞渔民就近从事海水养殖、休闲旅游等产业,有效促进渔民转产转业。该县通过“温商回归”项目引进新海集团投资2803万元,开设海洋旅游、休闲渔业等项目,目前已吸收32名渔民参与海洋牧场建设、养护。后槽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宏带领27名渔民“众筹”海螺度假村,游客成群结队而来,参股的渔民笑了,而黄大宏却瘦了好几斤,他笑着对记者说:“渔民习惯了靠海吃海,整治后,一直忙着为渔民转产转业出谋划策,让渔民‘失海’不失业。”

标签: 苍南县;渔民;整治;渔船;三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