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明天实施 一些条款难以一步就位
2016年08月31日 09:35:25 来源: 温州晚报 傅芳芳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 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的增加,“银发旅游”悄然升温,并形成一种热门趋势。为了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好的旅游服务,年初,国家旅游局出台了《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

  《规范》从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角度出发,结合老年人特点,为老年人旅游上了一个“保险”,但业内人士表明,这份规范性的指导性意见部分条款早已落地,但针对“随团医生”、“乘车不超过2小时”等规定,旅行社方面表示,落地操作难度很大。

  记者了解到,有钱又有闲的“银发族”已经成为旅游市场一支不容小觑的生力军,特别是每年9月、10月的旅游淡季,基本到了靠老年游客撑场面。据国家旅游局调查显示,我国老年旅游占整个旅游市场的20%,旅游收入达到上百亿元。温州的旅游市场也是一样。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气候相对舒服,适宜老年人出游。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大旅行社都会推出“银发族”旅游套餐。

  虽然夕阳团很有市场,但记者了解到,这块蛋糕并不好吃,面对一些高龄游客,有些旅行社甚至不敢接单。由于老年人体质弱、行动慢、要求多,在旅游上安全风险大、利润空间小,尽管老年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却常被旅行社“嫌弃”。

  记者了解到,做老年团产品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一则,旅游行程过紧,老年游客身体吃不消;二则,一旦出问题无人出来担责。

  温州精诚国旅相关负责人金占告诉记者,75周岁的老人入团一般是要子女签署协议,并且要有亲属陪同,而75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则会被直接拒绝入团。金占说,老年人出行本身的旅游风险就比较大,而旅行团很多时候要从公平角度出发,高龄的孤寡老人没有人陪同,很可能会拖慢整个行程,旅行社不能因为一位游客而拖延了其他游客的行程。

  另外,金占提到,老年游客出行投保一直是个难题,有些城市会直接拒绝75岁老人,而温州也是通过旅游行业协会与保险公司达成协议的。一般温州旅行社给游客保的旅游意外险赔付是30万,75周岁以上老人虽然也是赔付30万,但这个赔付规定里是不包括老人的基础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

  记者了解到,《规范》在很多细节上都做了规定,而不少条款我市各大旅行社已经在做了。比如“客车客运司机应拥有至少5年驾龄”、“随团导游至少具有3年导游从业经验”等。对于《规范》实施,业内人士还是以叫好声为主。

  据悉,当前市面上老年旅游产品投入少,价格低品质也差,因此被老年人吐槽。老年人选择旅游产品考虑的第一要素就是价格,因此市面上各类低价团横行。“价格一被压低,品质肯定就难保证,这导致很多老年游客对老年团印象糟糕。”业内有关人士提到,而新国标的实施能够帮助旅行社规避不少风险,更能帮助淘汰一些低劣旅行社。

  但是少数业内人士认为这个《规范》有些超前。其中《规范》提到的“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2个小时”、“百人以上老年团配备随团医生”等条款,不少旅行社认为难以实施。

  随团医生的单谁来买?金占说,现在市场竞争激烈,目前市面上的旅游产品大多价格相差无几,利润空间也不高。金占认为,配医生必然会增加成本,团费难免会上涨,而老年游客又是价格敏感的人群,不一定会选择。

  另外,不少旅行社感到更难操作的还在于这个随团医生的界定上。部分旅行社表示,比如要请全科医生,还是心脑科医生,还是一些急救方面的医生,这事旅行社很难去把握的。

  此外,省内周边的短途游,乘车一般都是三四小时起,乘车不超过2小时很难做到,目前应对办法是尽量做到每隔一小时停靠几分钟作短暂休息。根据《规范》,老年团产品价格涨价势在必行。


标签: 旅游;老年团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