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古县平阳水墨山城展新姿
2016年09月14日 05:09:22 来源: 浙江日报 郑夏忆 黄剑萍

showJPG.aspx_dbid=68&bc=00027&rq=2016-09-14&fn=zjrb2016091400027v01b006.jpg

南雁风光蕴蓄了平阳灵秀。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 观平阳,自古有一种古老静谧的气质。自西晋太康四年建县, 1700余年的历史为她打上了“古县城”的标签。然而,她又不是一成不变的,天然的创造力基因,让她千年以来始终吸睛。

  放眼全省,浙江近年来一直着眼于提升时尚产业设计创新能力,打造国内时尚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陆续出台了《浙江省时尚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年)》《关于加快发展时尚产业的指导意见》。浙江提出的在“十三五”期间将着重发展七大万亿级别产业中,时尚产业也赫然在列。拥有敏锐时尚和商业嗅觉的平阳,早就不是养在闺中待人识,浙江对时尚产业的重视和培育为其带来了全新的“风口”。

  “中国商务礼品生产基地”“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这些国家级“金名片”让山川秀美、文化底蕴深厚的平阳,逐步成为了时尚轻工产业的集聚地,2015年共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45.55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4%。新形势下,平阳正努力挖掘产业区位优势,凭借平阳人的“最强大脑”支撑产业裂变,开启了国际化的时尚产业之旅。

showJPG.aspx_dbid=68&bc=00027&rq=2016-09-14&fn=zjrb2016091400027v01b008.jpg

一鸣工业园外景图

  一鸣:“萌萌哒城堡”背后的健康密码

  在平阳县昆阳镇沙岗村,有一个像美丽城堡一般的工厂,这里就是一鸣的大本营。和想象中冷冰冰的工厂不同,这里处处呈现一种“萌萌哒”的氛围:有一比一大小的奶牛模型,有挤奶体验区,有DIY的烘焙手工课教室……工厂内部打造出一个具有休闲旅游价值的区块,让不少家长、孩子和慕名而来的游客感受到了真实和乐趣。

  一鸣生产副总吕占富介绍称,通过将食品的生产过程开放给公众,“工业旅游”给一鸣“城堡”带来了勃勃生机,去年被评为了“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事实上,这二十年来,一鸣坚守实业,聚焦农业,围绕整合和延伸农业产业链,以“一产接二连三”发展模式,顺利将独创的“牛奶+鸡蛋+面包”的健康早餐理念,输送到了全国各地。

  吕占富告诉说,“一产接二连三”发展模式的内容,是倡导用工业化标准化的方式来经营农业,在“传统农业+互联网”的大健康产业上不断创新发展。依托三大产业联结,2011年12月,一鸣公司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到2015年实现了年产值16亿元。

  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企业对于创新科技的重视和平阳县政府的支持。吕占富说,在农业产业链创新方面,一鸣成立了奶源服务部,专门为奶农提供奶牛饲养、兽药管理、繁殖育种、奶牛检疫防疫、废弃物治理等方面的标准化服务,从源头上确保生鲜乳安全;同时大大增加了奶农的收入,保障产业链的高品质建设。“看到奶牛单产从2013年的5吨到2015年底实现6.5吨,并且71%的奶源质量达到了欧盟标准,一鸣人笑了。”吕占富说。

  在生产加工环节,一鸣的“机器换人”战略,使公司顺利完成设备和技术革新。在一鸣总投资达3.7亿元现代化工业园里,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工艺流水线和生产设备。吕占富说,整个工厂完全可视化,整线实行全自动中央控制,实现产品质量实时追溯。

  此外,在销售端,一鸣依托“互联网+”,积极开展营销渠道和营销模式创新。2013年5月,一鸣斥资2600万元与IBM合作实施信息化项目,不但打通了采购、生产、物流、销售之间的信息流,还为建设敏捷的供应链体系提供了系统支持。其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可以精准分析顾客的消费行为,为精准营销与产品研发奠定基础。

  而平阳县政府,一直为一鸣的企业建设排除后顾之忧。据了解,政府除了鼓励食品企业开展商业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开展食品定制化服务,深入挖掘品牌文化内涵,鼓励发展工业旅游项目外,还为引进人才提供经济适用房、子女教育等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让一鸣员工感受到政府的关爱。

  目前,一鸣已全面启动与浙江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的合作,下一步将在功能性菌种的开发和奶牛饲养技术的提升方面,满足特定消费群体的功能性需求。

showJPG.aspx_dbid=68&bc=00027&rq=2016-09-14&fn=zjrb2016091400027v01b011.jpg

消失已久的历史名茶平阳黄汤,已经重现市场。

  子久茶博苑:木艺文化联姻平阳黄汤

  今年的北京中国国际茶博会上丝竹入耳、茶香四溢,但最引茶客们驻足围观的,是来自江南古县城的平阳黄汤展位。“慢慢品可以感受到茶汤中的甜玉米香”“工艺失传多年怎么能够重现江湖”“不知用什么古法炮制出这么温润的茶汤”……茶客们纷纷议论。

  平阳黄汤,并不让老茶客们陌生,它属六大茶类黄茶类中的黄小茶,与君山银针、蒙顶黄芽、霍山黄芽并称中国四大传统黄茶,以“干茶显黄、汤色杏黄、叶底嫩黄”而著称,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就已经被荐为贡品。20世纪30年代,每年千余担茶叶销往北京、天津、上海等大都市,深得茶客们喜爱。

  由于多种原因,平阳黄汤停产多年,加工工艺几近失传。但对茶香的思念,却让黄汤始终留在茶客们的记忆中。平阳县水头镇朝阳山的茶农钟维标,从小就常听老辈们说起平阳黄汤。为了恢复传统技艺,他收集古法,反复揣摩,在农技人员的配合下,成功地研究出了“九烘九焖”的制茶工艺,使这一历史名茶重现。

  “经专家鉴定,平阳的特早茶是最适合制作黄汤的茶叶,口感最接近古籍记载。平阳制作黄汤有天然的优势。”钟维标说。但如何将好茶销往国内外,让更多的人品到自己辛苦研制的佳茗,曾经是他心中的一大难题。

  无独有偶。在平阳,以制作中高档木制包装盒起家的浙江张臣木艺,近年来订单萎缩,由于做不响自己的品牌,故无法提高附加值,让总经理周拥军十分困扰。机缘巧合,2015 年上半年,钟维标与周拥军偶遇,想法一拍即合。二人以茶馆平台作为红木和茶文化的连接点,借助茶博苑这一新载体,实现文化融合。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子久茶博苑应运而生。

  “要生存就得 ‘二次创业’。钟维标擅长的是茶叶方面,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他都有一套,平阳黄汤是他的主打产品之一。”周拥军说,历史茶品、清朝贡品、平阳特产,这些标签契合了平阳茶叶之乡的地域特色,也符合张臣木艺寻求合作实现“创业”的条件。

  打造从生产、品牌、文化到销售的平阳黄汤全产业链,是周拥军和钟维标牵手的最终目标。他们以元代平阳书画名人黄公望的字“子久”命名,目的是将黄公望作为企业文化核心,深挖平阳的文化底蕴,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这几天,子久·平阳黄汤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品牌形象店正式迎客。平阳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展示平阳黄汤的魅力,此次政府出面与龙湾机场谈成合作,在展位费中获得较大优惠,并交由子久文化负责布置,以让更多往来的旅客有机会品尝有甜玉米香的好茶。该县希望更多的人能到平阳走走看看,因为这个水墨山城在产业转型升级中依然芳华永驻,绽放出盎然生机。

  锦恒:打造宠物“王国”夺魁世界大赛

  由中国锦恒控股集团选送的一公(Knox)一母(Kin)两只法国斗牛犬,在今年的FCI(世界畜犬联盟)世界杯犬展上可谓是大放异彩。此次在俄罗斯举办的世界大赛,Knox能打败俄罗斯本土最强的A-V犬舍,并在2.3万余只宠物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无疑是整个平阳县宠物产业的骄傲。

  依托于平阳水头制革行业的宠物狗咬胶系列产品,在当时国内还无人涉足“宠物产业”时异军突起,并为平阳企业家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据平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定喜介绍,目前平阳县共有宠物用品企业22家,年产值达40余亿元。其中,宠物咬胶占全世界咬胶食品市场份额60%以上,已经成为目前超大的宠物咬胶食品生产基地。

  更让平阳人自豪的是,平阳县获得了两张国家级“金名片”:全国唯一的“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但随着近年来行业内三聚氰胺话题的发酵,以及当地原材料和加工过程的优势弱化,平阳县狗咬胶产业面临着巨大考验。2012年,寻求突破的锦恒控股集团立足安全生产的同时,开始扩大规模,考虑产业延伸。“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终端市场的发展。”锦恒集团负责人苏铭涵表示,涉足CKU(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犬业协会)赛事,在终端层面介入养宠、培训建设自己的“宠物王国”,成为锦恒近年的发展重点。

  2015年,锦恒在巴西投产,正式实施“走出去”战略。苏铭涵与Knox结缘也是在巴西。当时只有一岁的Knox,就因独特的气质在犬舍中被他“相中”。在巴西以及回国内在上海的持续训练,让Knox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中崭露头角,最终在世界杯的征战中完美夺魁。

  “像Knox这样的宠物,相信未来我们会培训出更多。”苏铭涵介绍说,目前,他们已经在水头镇建立宠物繁殖、培训、训导场所。而平阳县政府也为宠物产业的开拓和延伸提供了不少支持。据介绍,平阳正努力打造时尚宠物产业,发展营养保健型、功能型、专业型宠物食品,开发其他多种类时尚化宠物食品。此外,以狗咬胶、狗项圈生产为基础,延伸同类其他猫、鱼、鸟、小动物的多个系列宠物用品,开发玩具、装饰和配件等并向时尚化方向发展,同时还致力于开发宠物旅游、宠物美容、宠物医疗等服务业项目。

  今年5月,平阳正式联姻CKU,未来CKU相关的展示和竞赛将永久落户平阳。这让我们能近距离欣赏到各种世界名犬身姿的同时,也感受到平阳宠物产业的发展前景。未来,平阳将立足优势,积极发展主题旅游、专业市场、展示博览、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外延服务功能,努力打造成国内外更具知名度、以宠物主题文化为核心的时尚中心。

标签: 温州;平阳;宠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