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 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新军”进取不止
2016年09月16日 21:50:13 来源: 温州日报 林迎颖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沈永金)引金融活水,润实体经济,勇于开辟“金融新军”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蓝海”。作为因温州金改而生的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金投集团),其职责就是积极开展各类金融业务的创新,打造承接温州金改任务主平台的创新,培育区域资本市场发展的创新。成立四年多来,市金投集团以“创新”和“突破”为两翼,不忘“引金融之水,浇实业之田”的初心。

  成立全国首个地级市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立温州首家国资背景担保融资平台、上线首个国有公益性互联网金融平台、创立首个政府参股的创投基金……市金投集团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一个个新突破,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新军”,首推信用大数据贷款,用股权交易为企业换回真金白银、由国有担保为企业贷款增信、创投基金投向企业实现直接融资,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之树。

  温州股权营运中心

  向资本市场迈出第一步

  进入资本市场直饮资本之水,成为金融风波之后不少温州中小微企业共同的心声。为了满足企业的需求,市金投集团旗下温州股权营运中心,推出一系列的配套融资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现在,在股权营运中心挂牌和托管的企业已超百家,实现各类权益流转近10亿元。同时通过温州市股权营运中心协助,往更高层次资本市场输送了上百家优质企业,并实现各类融资超30亿元。目前,该中心拥有会计师事务所、律所、投资管理公司等合作会员单位共计13户,拥有各类投资者客户数3160户。

  2016年8月,股权营运中心联合市经信委举行2016温州市产融对接会,共有28家温州小微企业在股权中心挂牌。继5月27日,50家小微企业集体挂牌以后,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了对接资本市场、迈向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市股权营运中心也是市金投集团实现金融综合服务的重要窗口。企业挂牌后,将获得股权融资、融资担保、小微企业在线贷款、定向债、私募债融资服务,此外,还可为企业申请政府产业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支持以及为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等综合金融服务。

  大数据贷款

  用信用换得“真金”

  没有抵押和担保,资本周转不畅时咬牙借民间高利以求发展,侵蚀了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用大数据来审查信用,无需抵押担保,就可以得到信用贷款,市金投集团旗下温州市金投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信用贷款平台——温金贷,给众多小微企业带来了希望。

  在温金贷微信公众号上,完成个人信息登记,等待审批通过后,即可获得额度不等的贷款。据了解,用户递交贷款申请后,温金贷将自动抓取用户个人资产信息、消费行为等70余项信息,并对用户身份进行验证,出具综合信用报告,对接至合作金融机构,审核通过后即可放款。温金贷系列产品无需担保、无需抵押,且授信三年,用户随贷随还。

  “培养企业信用就像种一株树,只有长期的培养才能把信用‘养’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合作模式的深入,贷款金额也可以逐步放大。大数据贷款更优于传统金融机构贷款模式,实行的是实时监控,企业一旦出现问题,比如说用电量急剧下滑,那么系统就会报警,而不是等到贷款到期才发现问题。

  目前,大数据贷款受到了极大的认可。以今年八月为例,温金贷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产品刚上线,即在一个月内收到了106笔用户申请,平均贷款金额为20万元左右。

  国有担保平台

  助力小微企业增信

  在金融风波的冲击下,作为服务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润滑剂的担保公司数量急剧下降,在此背景下,拥有国资背景的金投担保公司承担起应有的使命。

  “从公司成立之日起,我们就承担着帮扶民营实体企业融资的使命。同时,出于国有资产有保值增值的要求,我们又需要谨慎选择帮扶企业,以求得企业和国有资金的双赢。因此,我们也在帮扶哪些企业、如何帮扶上努力做着平衡。”金投担保负责人说。

  在这样的历史使命下,金投担保创新不断。去年,与市科技局开展的“科保贷”项目自推出以来,共完成贷款1400万元。

  此外,金投担保与教投集团合作开展的“教保贷”业务,开展半年多来,已完成9笔,为民办教育机构实现担保贷款2080万元,该项目预计近期贷款额为1500万元左右。温州作为全国民办教育改革试点,民办教育承担了温州基础教育近三分之一的任务,通过国有担保公司的助力,推动了民办学校的发展。

  为推进破产企业破茧新生,金投担保创新服务,推进破产企业将厂房改造为小微创业园,在此项目上,金投担保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应,目前已有16家企业购买入驻小微创业园厂房,厂房销售率达68%,其中14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担保贷款额达7570万元。

  截至8月,金投担保新增担保金额 66962万元,银行授信18.2亿元,为温州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

  创投与产业基金

  撬启温州投资新风气

  去年初,温州首个政府参股的创投基金——温州市海汇金投创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积极引导温州创新创业。

  该基金是由市政府设立的政策性基金,其宗旨是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领作用,通过扶持商业性创业投资企业的设立与发展,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初创期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海汇基金募资总规模为2亿元。截至目前,海汇金投基金已完成四笔项目投资,总投资金额6000万元。以直接融资的方式为企业获得发展资金,温州市海汇金投创业投资基金探索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的结合之路,进一步健全温州创业投资体系。

  另外,由省市财政合作共同设立、市金投集团旗下温州市财务开发公司进行管理的浙江温州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总规模为20亿元,通过采取“子基金”“定向基金”“直接投资”等方式进行运作,以市场化手段形成资金的多级放大效应,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推动全市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9月9日,浙江温州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管委会会议对产业基金三支子基金的成立进行了审议,三只子基金将带动近十亿元资金投向温州新兴产业发展。

  在这些创投基金的引导下,温州开启了投资新风气。

标签: 温州;营运中心;温州市;企业;股权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