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世纪公园深受欢迎 高颜值公园背后有着怎样的匠心
2016年09月22日 10:38:36 来源: 温州网 李庭 魏一晓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 作为我市打造城市中央绿轴区块的重要工程,备受市民关注的世纪公园已于本月15日整体开园。截至昨日,开园时间已有一周,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尽管近段时间受台风影响我市天气状况不佳,但世纪公园自开园以来一直深受市民欢迎,截至昨天观园人数已近1.4万人次。

  那么,对于还没来得及领略世纪公园“芳容”的市民,新公园有哪些值得一看的景点?高颜值景点背后又蕴藏哪些工匠精神和独到的匠心?

  匠心景点:心屿广场

  施工心意:墙面铺装采用宜兴造优质陶土砖,采用砖红色可凸显公园气质

  经温州大道下穿通道便可走进心屿广场,这个广场设计为下沉式,以大面积铺装为主,广场地面采用的是花岗石叶片状铺装,下沉墙面则运用了砖红色的陶土砖铺装。有市民表示广场空间开阔,日后或可成为举办活动的好地方。

  别小看下沉墙面上的红色陶土砖,这些砖可都是用产自江苏宜兴的优质陶土烧成的,运到温州就需要花费三天。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借鉴了外地经验,杭州良渚文化园内部分铺装便采用了该种陶土砖。这种砖性价比高,且铺装的时间越久,越能显出古朴的风韵。

  另外,一般古典公园大多采用小青砖,世纪公园采用砖红色的陶砖,是为了打造出更多的暖色调,进而更加凸显公园的整体气质。

  匠心景点:金温印记

  施工心意:过个下穿通道可读到温州历史,永嘉昆曲瑞安活字印刷皆在园中

  走过心屿广场,会进入金温铁路下穿通道,市民这两天走过时可多留心看看通道两侧墙面上的浮雕,颇有些“历史活字典”的味道。通道东侧的浮雕名为《敢为人先》,不仅记述有当年南怀瑾先生推动老金温铁路建设的故事,也雕刻有望江路东瓯大厦在1985年时成为浙江“第一高楼”的佳话。西侧浮雕则为《勇立潮头》,全国第一个专业市场——桥头纽扣市场、全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农民城等历史在上面都有生动体现。

  往公园深处走,具有温州历史民俗印记的景点还不只这一处。比如,在非遗印象景点便藏有“五乐行”雕塑,其中的牛筋琴雕塑正是温州鼓词这一地方曲种的代表乐器。另外,中央广场下沉浮雕上还雕刻有永嘉昆曲《琵琶行》、《张协状元》的桥段画面,瑞安活字印刷工艺也出现在了浮雕上。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世纪公园系温州的园林建筑代表性工程,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让公园能够承载更多的温州文化符号。如此一来,整体高大上的公园会更亲民,更对温州人的“口味”。市民王先生说,公园的文化设计很“接地气”,下次他要带上孩子再过来走走,让孩子在游玩中读懂温州的历史民俗。

  匠心景点:林荫大道

  施工心意:可步行、骑车观景还有无障碍设施,花坛基座四角已被磨成圆角

  北接金温印记,南连百丈花海,连接两大景点中间的一段道路名为“林荫大道”,也是公园里一处不可多得的特色景点。该条大道采用了大空间、宽尺度的树阵排列景观布局,可以说是整个公园里最有生气的地方之一。在林荫大道与一下沉空间的连接处,记者看到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去到下沉空间里。比如,喜欢漫步的市民可走花岗石台阶道路,骑友可选择自行车慢行坡道,残障人士更有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电梯可走。据悉,无障碍通道已贯穿整个公园区间。

  “有温度”的施工设计还反映在林荫大道中间的花坛基座上。花台基座平时可供市民休息歇坐,但其材质为坚硬的花岗石,为防止其磕碰、剐蹭到市民,施工方贴心地将花岗石基座的四角都磨成了圆角。另外,在公园的沿河、沿湖带上,还挂有许多警示牌,告知喜欢涉水游园的市民远离一些危险区域。

  匠心景点:瓯居海中

  施工心意:6层楼高主雕塑花了一周才焊接完成,丰富寓意传承温商回归精神

  经过月落垟路,会进入公园中段,该区间设有百丈花海园、光影草原等多个景点。但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位于光影草原南侧的雕塑——瓯居海中。该雕塑为世纪公园主园雕,重约18吨,有近6层楼高,每一处设计都寓意深远。

  比如,雕塑整体的圆月造型便具有“月是故乡明”的寓意,体现了温州人热爱家乡的精神。雕塑上部塑有成群结队的海鸥漂洋过海踏浪而归的场景,即是在传递温商回归故里,再创辉煌的决心。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大家伙”是分三段在工厂里加工完成的,用了三辆大车才运进公园。且在运送时,为了避免雕塑太重对地下室造成损坏,路上铺了200多块钢板,大车是从钢板上开过去的。后续焊接更是花费了约一周,先焊接好三段拼接在一起的主体圆环,再一点点将海鸥、浪花等元素焊上去。

  匠心景点:光影公园

  施工心意:4000米长灯带演绎光影园景,阴天时灯带会自动亮起为游人照明

  市民陈先生说,这两天他都会在晚上到公园来慢走放松,晚上公园里的游客有近千人,公园在变幻灯带的照映下,会愈发令人沉醉。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目前公园里铺设的灯带约4000米长,既有景观庭院灯,也有地埋式投光设备。

  在夜晚时,灯带会在电子程序的控制下自动亮起,为游园市民创造出温馨静谧的慢生活节奏。为了调控出最佳灯带效果,施工方可是没少花心思,调试工作先后进行了差不多10次。如此一来,每处灯光都确保照到了核心景观上,且亮度、角度俱佳,不会让市民产生灯光刺眼或昏暗的感觉。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灯带还都是光控的,哪怕是在白天,只要自然光不够,灯带便会自动亮起,以确保为市民游园提供充足照明。


标签: 公园;颜值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