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市民不满部分公厕脏乱 给被问政单位送空气清新剂
2016年09月22日 10:43:32 来源: 温州网 郭云豪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 昨晚8点,2016年第三场“电视问政”如期举行。本场问政以“城市窗口形象提升”为主题,直面动车站、汽车客运站存在的软硬件不足,市区非法营运现象频发,公交运行亟待改善,景区管理乱象等问题。

  本次问政活动的被问政单位有市交运集团、市名城集团、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温州南站、市交警支队、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等11个单位。市领导胡剑谨、潘孝政、章方璋等出席。

  温州动车南站环境不如人意

  在问政现场的调查中,很少有市民知道温州南动车站大厅的楼下还有一层取售票窗口,相比楼上如长龙般的队伍,楼下却门可罗雀,窗口凹槽内满是垃圾。在候车大厅内,志愿者岗亭形同虚设,无法提供任何有效帮助。而车站厕所脏乱、狭小、破损的问题也让乘客直皱眉头。

  汽车站的状况也不理想。牛山客运中心设施陈旧、服务缺失,有乘客说“感觉像‘山寨’。”而车站外的路边则满是小餐饮,卫生状况令人堪忧。这座位于市中心的客运站犹如置身城乡接合部。而双屿客运中心则存在公交引导标识不清等问题。

  温州南动车站站长蔡秀陆表示,增设窗口主要是为应对客流高峰,今后将细化引导标识,加派引导人员。至于车站厕所的提升,瓯海区副区长金衍光承诺,1个月内新规划翻修的厕所即可开放使用。团市委副书记沈醒则表示,今后会加强对志愿者的专业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即使已经改造,由于硬件配套有限,仍存在无法满足客流的情况。”市交运集团董事长叶正社坦言承认问题,并表示目前牛山客运中心已经通过优化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情况。

  黑“摩的”“电的”拉客载客

  在市区新城客运站,一到夜晚,出站口就有十几个司机模样的人,等旅客一出站就立即蜂拥而上拉客。机场、码头、车站口,“摩的”、“电的”载客的现象很普遍,一有乘客出站或在路旁等车,这些骑着改装摩托车或电动车的非法营运者就上前搭讪。此外,各大客运中心附近还发现“黄牛”私设的“黑站点”,他们通过面包车拉拢散客,无需安检和实名就能上车。

  市运管局副局长姜刚义在看完视频案例后表示“心情沉重”。他说,近年来我市一直对车辆非法营运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今年来已打击“黑车”3757辆,力度居全省之首。但在执法过程中,取证一直是个难题。他希望更多市民参与管理,积极举报。

  “‘电的’的出现是近年来的新情况。”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徐志宏介绍,今年4月份以来我市开始对助动车、电动车载客、改装、营运等违法进行严管,发现之后全部按照顶格处理,今后会继续配合运管部门坚决打击此类行为,维护交通安全。

  在现场满意度调查中,有71.6%的市民代表表示对市运管局的管理工作不满意。有点评嘉宾认为,“黑车”、“电的”猖狂已蔓延至市中心,有关部门不能再以“个别现象”为托词,而另一方面,这也应该引发对城市公共交通是否完善的反思。

  久等不来的车和无棚的候车站

  市区上陡门、康乐坊等处,不少地方的公交站一直没有设置候车栏。缺少了顶棚,乘客只好在等车时日晒雨淋,实在不行就躲避在路边树下。还有乘客反映,部分线路迟迟等不到车。如104路公交车,苦等一小时也是常有的事。

  听闻这一现象,市交运集团董事长叶正社说得最多的词是“纠结”。他解释说,站台候车栏的建设近年来成效不错,市区2900个站台已建980个。部分站台未建的原因是地下管网条件不允许或与沿街店面相冲突。他承诺3年内,全市60%的公交站台都将建成候车栏。

  而对公车久等不来的现象,叶正社表示市区高峰期拥堵的路况是影响公交车准点率的原因,目前已通过根据各线路客流情况酌情增减车辆的方式加以改善。

  昨日的“电视问政”中,还探讨了景区精细化管理、公厕破旧脏臭等问题。有市民代表送给相关负责人一打空气清新剂,希望能引起职能部门对公厕维养的重视,让城市形象多一抹清新。


标签: 温州;问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