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速度:“超额完成”背后的村级党组织战斗力
2016年10月08日 13:37:2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姜巽林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 国庆期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位于中心城区黄金地段的鹿城区南汇街道横渎村21.5万平方米旧村已基本拆除。南汇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城中村改造的有力推进,得益于村级基层组织“红色阵地”的巩固,得益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实效,检验的是基层党建的成效。”鹿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由于问题矛盾多、承载任务重、利益纠葛深,鹿城区有15个城中村成为村级组织换届重点难点村,是典型的软弱落后村。今年以来,鹿城区委把打好软弱落后村整顿转化歼灭战和加强城中村党建作为重点工作,全力开展重点难点村“清底”、农村干部作风“清风”、农村涉黑涉恶问题“清障”、村级财务问题“清账”和农村信访积案“清仓”等“五清”行动。与此同时,实行区领导挂帅,下派第一书记,重点帮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推进“示范、达标、整转”三大行动。目前,列入整转的15个城中村全部摘掉软弱落后的“帽子”,有5个村被打造成为区级示范村。

  “支部当家”,为“村民做主”。鹿城区通过严纪律、立规矩,在城中村改造中推行“硬杠杠”:从整村改造作决定、制定方案到启动实施等各项重大事项,一律由党支部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各村每周一召开党组织会议、村“两委”联席会议,集体商量村级事务,并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让党员群众广泛参与村内事务,确立“支部当家、村民做主、村委办事”的格局。自城中村改造启动以来,该区27个城中村凡涉及村级重大事项的,一律实行“五议两公开”决策程序,群众反响良好。

  “火车头”作用的发挥,带动的是“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共助城中村改造的火热局面。在南汇街道,“红色帮带”的助力下,上田村仅用100天就完成了这一全市人口第一大村剩余940户的签约。在滨江街道杨府山塗村,老党员管金娒,15天时间动员了60多户村民到现场办签约。在双屿街道,瓯浦垟村党支部主持召开特殊组织生活会,33名党员全部签订协议,项目于9月30日实现100%签约。

  “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城中村改造成为了基层干部的历练平台,极大提升了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鹿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随着“百狮攻坚”行动的推进,该区将村党员干部和机关干部混编成组,提升村干部拆迁动员能力,实行组团服务。滨江街道蒲州村46名村党员干部,实行分组包干,上门为群众算清经济利益、安全隐患、居住环境“三本账”,最终实现248户整片拆除。

  今年以来,鹿城区城中村改造已完成7234户,是年度任务数的两倍多,也是该区过去11年半时间签约总数的两倍多。在今年的村级组织班子满意度测评中,15个城中村班子集体满意度同比提升35%。


标签: 鹿城;战斗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