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走遍“东南西北” 66岁老人骑行横贯“祖国东西线”
2016年10月20日 05:30:58 来源: 浙江日报 黄松光

林周强抵达312国道的终点霍尔果斯口岸时留影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在浩瀚壮丽的高山巨川中,一名身穿红衣的老人,在看不到尽头的国道线上,孤寂而奋勇地骑行,仿佛他就是整个世界。

  老人叫林周强,66岁,温州瓯海人。在过去的3个月时间里,他只身一人,骑着辆自行车,从312国道上海0公里处,抵达5000公里外的312国道的终点——霍尔果斯口岸,又前往天山,行程横跨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

  历经80天从上海骑到新疆

  3个月以前,林周强从上海的312国道上,开启了横贯“祖国东西线”之旅。他的装备非常简单,骑着一辆普通的国产自行车,带一个自制旅行袋,就开始沿着312国道一路西行。他计划每天骑行100公里,花100元钱。待到达霍尔果斯时,他清理了一下,两个月共花了近万元。

  一路向西,周林强看着身边的景色从平原到丘陵,到黄土高坡,直至荒凉的戈壁荒滩。看到了那一眼“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情景,不免感慨万千,惊讶于祖国山河的壮丽多姿。

  当然,这一路上也不是顺利无比。在陕西蓝田时,他在一个陡坡上把自己的自行车硬生生摔坏了,只能在兰州又买了一辆新车继续前行。

  横跨中国,林周强耗时80天,骑行5786公里。然而,他只是稍作休息,又兴奋地向天山出发。

  4次骑行走遍“东南西北”

  事实上,这已是周林强3年以来实施的第4次“疯狂骑行计划”了。

  2014年10月8日晚11时,他乘坐火车去贵阳,自行车则通过邮寄。经过近30个小时的火车,10月10日早上到达贵阳,当天中午赶到遵义。随后,就开始了他的长途骑行,39天内骑过了贵州、重庆、湖南、江西、浙江5个省(市)。

  2015年1月13日,他从温州出发,经过福建、广东、海南、广西、云南、贵州,骑过十万大山,直达祖国南端。

  2015年年底,他又从温州开始,沿着104国道一路骑到北京。因为快过年了,就原路返回……

  回家休养了一段时间,林周强酝酿起更大的计划。他说,中国南北的省市他差不多都骑过了,今年想贯穿中国东西。他上网查了一下攻略,发现312国道刚好从上海开始,直到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因此有了横跨中国东西之旅。

  老人背后有个骑行“兄弟旅”

  有意思的是,林周强并非一人实施骑行计划,而是与弟弟林长春,组成“兄弟旅”共同完成。

  哥哥林周强66周岁,弟弟林长春58周岁。两人共同的爱好是野外旅行,便起了个“兄弟旅”的昵称。2009年起,两人一起加入了温州“户外一族”的行走之列,甚至被称为现代“徐霞客兄弟”。

  他们出行装备通常很简单,一台照相机、一支笔、一本袖珍记事本,如有需要再加一顶帐篷或添两条拐杖。一路上,哥哥只管“外交”,探问路径,与人交谈,还兼任摄影;弟弟则埋头做采风笔记。两人一人写、一人拍,配合得非常默契。他们全身的户外装备,比如帽子、背包、相机包等都印了标志。两人还特意印了一张“兄弟旅”的名片,上面是两人的漫画头像,还写着“用双脚丈量大地,以心灵亲和自然”的话语。

  林周强从2014年开启“疯狂骑行计划”,有着高度近视的弟弟不便随行,但欣然支持,他给哥哥提供全额资助,要哥哥代他实现“兄弟旅”的梦想。这次“横贯东西线”的初始路段,弟弟都有送行。


标签: 骑行;老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03165944770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