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双十一”后出现退货潮 有人边拆包裹边写退货单
2016年11月20日 10:25:46 来源: 温州网 温州都市报 记者 丁海琴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 “双十一”过去已逾一周,快递退货潮开始涌动。在“网购七天内可以无理由退货”等条款的“撑腰”下,有人买了十件衣服,感觉不满意,退了八件;有人当着快递员的面拆了包裹之后,马上就开始填单退货。

  昨天上午,市民小王在朋友圈吐槽:叫住快递小哥想寄个快递退货,谁知小哥一句话拒绝:没空!一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双十一的退货高峰一般出现在11月15日之后,平时退货量不到快递量的一成,“双十一”过后退货量会飙至三四成。

  快递小哥

  一听退货就想“哭”

  因为根本没时间取件

  位于市区江滨西路的一家十足超市有个“菜鸟”驿站,不但提供收快递服务,还可以代寄快递。昨天上午,店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包裹,一名工作人员正蹲在地上将这些包裹归类。“按往年的习惯,从11月13日起到22日之间是快递到达的高峰期,但退货的高峰会在15日之后出现。”该工作人员说。此时,一位中通快递的小哥送来快递,他一边跟店员交接一边说:“这两天送货要忙死了,退货的单子也多,现在一听是退货就想哭,因为根本没时间取件。”

  顺丰快递的小王负责大南路的几幢居民大厦的快递,他说,平时退货量不到包裹的一成,“双十一”之后却能上升到三至四成,“这期间如果要退货,我们都让顾客自行送货到服务点,还得要打包好的,不然我们根本没时间帮忙打包,只能随便装袋子。”

  温州中通快递下吕浦服务点的工作人员称,这几天退货的人很多,特别是15日、16日迎来了第一个退货峰值。有时候快递员实在太忙,市民可以通过驿站、快递服务店帮助寄件,另外,E邮柜、丰巢等智能快递柜也是一个好选择,但寄件时需自己打包后放进柜子,再进入APP选择快递公司下单。

  买家

  退货的理由五花八门

  有的为质量有的为试衣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退货?是因为物流太慢?还是产品问题?

  市民吴女士在银行上班,这几天她“双十一”网购的物品陆续到货,但每收到一件都很失望。“有的衣服和网图相差太多,不仅有色差,质量也一般。比如我穿M码,有几件虽然标明M码,可是大小却不合适。护肤品也是,我买的是滋润乳液,但商家却寄成了清爽型。”于是,她对不满意的物品都办理了退货。

  当然,有的消费者退货并不是因为质量问题。在市区一事业单位上班的陈女士网购了两条款式相似的牛仔裤,试穿后,她打算退掉其中一条。“我本来纠结到底买哪条,反正七天内可以退货,不如买来试试,比较一下。”徐女士的孩子刚满两周岁,“双十一”徐女士一口气在网上买了10件宝宝衣物,结果退了5件。徐女士说,反正退货也方便,所以网购时会多买几件“备选”。

  卖家

  有的吐槽“要乱了套”

  有的自嘲“快累成狗”

  退货给快递业增加了压力,也给商家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一位网店店主表示,退货给商家售后带来不小的麻烦,不仅增加了人力物力成本,还需要支付退货运费险的损失。

  在一些化妆品品牌的天猫店,有的品牌会在“双十一”当天推出更优惠的活动,比如全场第二件半价、50~100元的免门槛优惠劵等。“有些消费者会为了用抵用券、包邮等原因,会多拍一项产品凑单,等到货后再退回去。这样造成我们店一边退货一边发货,简直乱了套。”市区一家化妆品的淘宝客服这样吐槽。

  这几天,运动鞋卖家林先生自嘲“快累成狗”,“双十一”当天,他开在京东和天猫的两家店推出了一些断码的品牌鞋,因为价格实惠被秒杀一空。没想到这几天有买家收货之后办理退款,原因是当时没看清鞋子码数。林先生说,有些客户不仔细看产品说明、注意事项等,导致收到货后对商品不满意,又办退货,造成店里的工作量猛然增倍,之前的促销也成了无用功。

  小建议:

  尽量错开退货物流高峰期

  购买时候多留意物品评分

  自去年开始实施“七天内无理由退货”等条款,对于喜爱网购的人们来说是个好消息,天猫推出了运货险,即在买方产生退货请求时,保险公司对由于退货产生的单程运费提供保险服务。京东和一号店等网购平台还有VIP客户提前退款的条款,即不用等退货到卖家手上,平台先替卖家把货款提前付给买家。

  尽管买家有了这道“护身符”,但在实际操作中卖家会设置一些门槛,比如规定买家如果丢失衣服吊牌就不能退;或是退货时鞋盒不是原店家的也不行。对此,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说:“消费者应该通过截屏等方式保留交易记录信息来保障自己的权益。但消费者事先也应该看清楚店内的退换货规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纠纷。”有业内人士提醒:无理由退货原意是希望能营造出更安心、更规范的消费秩序。如遇消费者恶意消费,或者退还的商品影响到了再次销售,商家有权拒绝退货。

  顺丰快递的客服人员表示,“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是以买家签收日后的第二天零时起计算的,7天内提出退货申请均有效。“建议大家不要心急,尽量选择错过退货高峰期,缓解物流压力。”消费者也要看好购买物品的评分,以天猫为例,单款宝贝评分一般商家会在4.6到5.0之间,分值在4.6以下的最好不要购买。评论中除了看好评之外更要看中评和差评,做好心理预期,尽量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退货行为。

标签: 快递;退货;高潮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