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迎接G20杭州峰会 电匠精神点“靓”绝美西湖
2016年06月14日 09:48:00 来源: 人民日报 求力

  为迎接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杭州环西湖电力提升改造工程点“靓”西湖美景。  王 振摄

  初夏的夜,西子湖畔游人如织,远眺湖中三岛“幽幽碧玉水中印”,湖岸夜色,流光溢彩。

  2015年秋,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落户杭州的消息传来,一场夜以继日的电力改造提升工程随即在杭州环西湖区域拉开大幕。短短半年时间里,51公里管沟、189公里电缆线路和162座开关站得到新建改造,西湖周边配电网络得到全面更新补强,用户年均故障停电时间降至5分钟以内,西湖夜色正被点“靓”。

  不眠不休的“工匠团队”

  此前,环西湖电缆最老的已经近30年未曾更换,老化严重,电缆管沟也年久失修,塌陷、淤泥堵塞情况较为普遍。G20峰会为改造扩容环西湖电网、彻底解决潜藏隐患提供了契机。

  西湖景区人流如潮、商户集聚,何时开始施工、如何进行施工,是摆在杭州电力工匠们面前的严峻课题。为此,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杭州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和8个现场工作小组,对接协调各参建单位,对环西湖区域各条道路实施24小时全天候施工管理。

  西湖的电力改造项目需要和市政、交警、景区管理处等多家政府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又同时受到军用光缆、水务、通信、燃气等十余类地下管线的影响,项目推进异常困难。在西湖边每动一寸土,都需要做足勘察调研和报备工作。为了让政府和公司领导随时掌握电力施工进展情况,项目组实施“两天一汇报”制度,及时向决策层传递进度信息。

  何宝昌是环西湖电力改造工程的一名现场施工管理员。工期紧、任务重,何宝昌把办公室的沙发“改造”成了床,他和几个同事靠着三张桌子和这张床在“工区指挥部”里编写计划、把控进度、过夜休息。为了不影响百姓生活,施工队员只能在晚上10点到凌晨6点组织施工。天一亮就要恢复路面,围好围挡。连续数月的“昼伏夜出”,让许多队员和家人没吃上几顿团圆饭。

  风雪无阻的“精工手术”

  工程开始后不到两个月,杭州经历了罕见的雨雪冰冻寒潮天气,深夜里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让正在实施作业的顶管机罢了工。在征询设备专家意见后,项目组决定冒雪对顶管机实施融冰处理。为了让机器不停工,一行人在疾风大雪里倒班为顶管机取暖,换班下来的组员就坐在简易的临时帐篷里稍作休息,随时替换上岗。

  西湖周围珍贵树木林立,管线穿越情况复杂,为了确保作业精度,工程要求每一次顶管施工只能由同一名工作人员实施,确保每次顶进作业操作手法统一,顶管方向精确符合导向作业设定的路径。而当路面开挖作业接近林木时,电力机械作业就换成了手工作业,寸寸掘进,避免破坏植物根茎。

  在做顶管作业时,顶管回抽失压后冒出的大量泥浆必须及时处理。为了保护施工点附近的道路、水域环境不受影响,施工队员不间断地把泥浆一桶桶抬到运泥车上,同时在顶管路径的湖面上方设置三道水中围挡,防止湖中冒浆大范围扩散,确保“手术口”干净清洁。西湖杨公堤沿线的6座古桥仅能承重15吨左右,如果满载泥浆的运泥车轧过这些古桥,后果将不堪设想。项目部选择将运泥车停在外围,采取多辆小车流水运送的方式进行搬运,用“蚂蚁搬家”的土方法有效解决了难题。

  尽善尽美的“匠心之道”

  在柳浪闻莺公园,一座古典园林式的开关站——柳莺智能开关站静静矗立,担负着环西湖区域重要场所的供电重任。何宝昌说:“这样的开关站,按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颜值很高。实际上,它还有一颗高科技的‘心’。”

  如果说电缆管沟、电缆好比是人的“血管”和“血流”,那么开关站就是“心脏”。和老旧电缆线路一样,环西湖区域的开关站也迫切需要换代升级。柳莺开关站建于1998年,杭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的工匠们在对它进行“全面诊疗”后,决定利用开闭所绝缘综合治理以及遥信遥感等智能检测手段,结合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门禁系统等技术措施,实现开闭所智能化、全绝缘化改造。改造后,柳莺站实现了配电自动化“全三遥”,实施了精品标准化改造,实现动态环境监控和视频监控。

  目前,环西湖区域已有64座和柳莺智能开关站一样先进的10千伏开关站。它们全部具备智能自愈功能,即自动查看设备健康状态,一旦发现缺陷,可快速隔离故障,自动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并能感知设备运行情况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发现设备隐患,避免故障发生。

  这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用品质丈量、书写“电力工匠 精工之道”的故事。5月,保俶山南的灯映衬西湖北岸的水,为期半年的环西湖区域电力提升改造工程圆满收官。在经历了一次次黑夜中、雨雪里的精雕细琢后,环西湖沿线迎来了久违的用电品质新提升,呈现给世人一个精致亮丽的绝美西湖。

标签: G20;电工;电力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