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民告官”案件消除“主客场”沉疴
2016年07月08日 15:44:00 来源: 浙江法制报 高敏

  浙江在线7月8日讯 穿越大半个杭州,在上城区一条颇具生活气息的花圃铁路上,记者终于找到了杭州铁路运输法院的所在地。这里曾经是“铁老大”的办公场地,对应的检察院就在同一幢楼里,法院行政庭副庭长何淼开玩笑说,检察院可以对他们进行“即时”的法律监督。

  顾名思义,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在过去属于仅限办理与“铁路”有关的民商事、刑事案件,2012年6月才脱离上海铁路局,整体纳入国家司法系统。正是看中这种相对超脱的地位,今年1月1日起,杭州开始施行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将部分行政案件交由铁路运输法院审理,以消除“民告官”案件中的“主客场”难题。

  一直以来,由于地方法院在人、财、物方面的管理离不开所属行政区划的制约,审理行政案件时有可能会受到地方政府的影响。因此,在普通老百姓眼里,“民告官”立案难、诉讼难是不争的现实。近年来,衢州、湖州、丽水、台州等全省多地法院都陆续施行行政案件跨区划集中管辖,排除行政对审判工作的干扰,为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扫清障碍。

  路远了心却踏实了

  今年5月24日,徐某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从千岛湖赶到杭州,坐到杭州铁路运输法院的法庭上。如果案子放在一年前,作为淳安人的徐某不用奔波到杭州,家门口的法院便可以接收诉状。但现在跑到杭州来打这场官司,他却更能接受,“现在虽然路跑得远了,但心却更踏实了”。

  这是徐某第一次打行政官司,他要面对的被告就是自己的家乡——千岛湖镇政府和淳安县政府。庭前,双方就散发出了“火药味”。徐某和律师坐在原告席上严阵以待,被告的位置上坐着千岛湖镇政府副镇长胡鹏以及作为复议机关的淳安县政府的委托代理人。

  事情的起因是千岛湖的撤村建居项目。徐某向千岛湖镇政府申请公开,排岭行政村区域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以及补偿费用支付相关凭证。然而,徐某认为,千岛湖镇政府并未履行法定职责,虽然经复议后,他收到了镇政府的《答复意见》,但内容还是有问题。

  两被告认为,被征收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的相关情况,也通过张贴公告进行了公示,但由于征收工作尚未结束,具体数额要以征收工作完成后最终确定。

  “这类征地拆迁的案件,一向被视为敏感案件,千岛湖镇和淳安县政府对此案也特别重视。”何淼说,庭后,两被告与他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信息公开的案子,实际上是原告的一个‘敲门砖’,徐某就是想知道自己是否得到了公平合理的补偿。如果行政机关在这个环节出问题,很可能引发后续的矛盾纠纷。”

  信息公开和行政处罚是目前铁路运输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最多的两类,其中有不少案件是征地拆迁等“难啃”的“骨头案”。被告行政机关覆盖了杭州市政府和全部市辖区县政府,并涉及到国土、规划、公安、社保、工商等众多行政职能部门。据了解,杭州市政府作复议共同被告的有44件,约占收案数的37%。

  何淼说,老百姓到法院打行政官司,往往会打个问号,担心法院和政府“官官相护”,于是提起管辖异议来选择审理法院。现在进行集中管辖后,当事人的顾虑明显减少了。

  法官判案更有底气了

  “集中管辖后,案件异地审理,摆脱了地方政府可能存在的干预,法官办案压力小了,对依法独立办案更有底气了。”德清法院院长赵震这样告诉记者。

  早在2014年6月1日起,德清法院就接过了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接力棒”,集中管辖湖州市所辖三县二区基层法院一审行政案件,成为全省首次挑战由一家基层法院全面集中管辖的先行者。

  5月27日,德清法院副院长沈芳君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刘某诉湖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拍卖公告案,并进行当庭宣判。湖州市国土资源局因被诉行政行为缺乏事实与法律依据,违反法定程序,被判决确认违法。这种高效的审理被不少前来旁听的市民拍手叫好。

  “无论被告涉及哪一级行政机关、哪里的行政机关,都严守司法审查标准,对被诉行政行为存在违法或不当情形的,坚持‘不回避、不迁就、不护短’, 对依法协调不成的案件,当判则判。”赵震说。

  今年开始,衢州柯城法院也开始跨行政区划管辖衢州地区的部分行政案件。为了减少当事人的诉累,不用来来回回两头跑,柯城法院先后在开化、龙游法院巡回审判。柯城法院目前已经审结的57件案件中,协调撤诉25件,除以上当事人因实现诉求而协调撤诉的案件外,共判决行政机关败诉7件,败诉率在全省处于较高水平。


标签: 法院;司法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