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里约奥运泳池见证浙江精神
2016年08月10日 04:12: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杜博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杜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以奥运健儿为榜样,借鉴并发扬他们敢于拼搏、持之以恒、不断进取的体育精神,不断迈向“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书写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是日七夕,织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中国游泳队在里约迎来梦幻的20分钟,孙杨在强手如林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霸气斩获金牌,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如一骑奇兵,力拼一枚银牌,而“洪荒少女”傅园慧则继续发威,喜摘铜牌。这三位奥运健儿都来自浙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留下堪载史册的中国骄傲,掀起引人瞩目的浙江潮。

  犹记得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笔者在水立方工作,见证了跳水池这半边中国队无可争议的统治地位,也见证了游泳池那半边大多数时候属于“别人的热闹”。虽然罗雪娟、吴鹏、张琳等选手相继在泳坛群星中光芒闪耀,但在同一届赛事上交相辉映,还是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叶诗文大放异彩,习惯了由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选手轮流坐庄的游泳池,开始激荡起不一样的浪花。

  本届里约奥运会,与乒乓球、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相比,游泳异军突起、集体爆发,足以说明上届奥运会上取得的辉煌不是飞火流星,中国游泳发展势头迅猛,不用再担心“陪太子游泳”,而是有了王者称霸的信心和实力。这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的生动见证,是一代又一代游泳人接续拼搏的不易成果,其中也有浙江科学培育人才、建设体育强省的一份贡献,与兄弟省份一道,与各个运动项目一道,共同开启了中国体育事业多点开花的大好局面。

  2004年,在欢迎浙江奥运健儿凯旋庆功表彰大会上,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说:“体育为人们关注,在于它蕴含的哲学、文化精神与人们产生的共鸣与交融;奥运受世人瞩目,在于参与和团结以及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体育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可以藉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水平,也折射出社会整体的精神风貌。

  临东海,拥西湖,“七山一水二分田”,水滋养了浙江人的品格,也塑造着浙江人的精神。钱江潮涌,始终翻腾着这一种精神,汇入浙江人的文化基因,根植于各行各业人们的心中,体现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化作善作善成的行动力、愈挫愈勇的生命力、敢为人先的竞争力、创业创新的创造力。

  凭着这种精神,孙杨面对澳大利亚选手霍顿的无端挑衅,以0.13秒的微弱之差憾失金牌时顶住压力,卷“浪”重来、一举夺金;凭着这种精神,“95后”小将徐嘉余,不事张扬、踏实肯拼,在不动声色间展示实力,静水流深、水滴石穿;凭着这种精神,傅园慧一面有“用了洪荒之力”的乐天达观,一面有“不能丢失梦想”的勇毅执着,欢快清澈、矢志不渝。

  凭着这种精神,10.18万平方公里的浙江,从资源小省蜕变成经济强省,人均GDP连年居各省区之首,“一遇雨露就发芽,一有阳光就灿烂”,马云、宗庆后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家逐鹿全球,年轻人的创业创新热情激荡澎湃。回顾历史,一系列敢为人先、走在前列的“更快”,彰显着浙江的速度与激情;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举措,托举起发展水平“更高”、人们的满意度与获得感“更高”;科学补短板、追求均衡性、迈向高水平,综合实力“更强”。

  临浙江以北脊,壮沧海之宏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持之以恒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在这段光荣与艰辛并存的奋斗之路上,更要以奥运健儿为榜样,借鉴并发扬他们敢于拼搏、持之以恒、不断进取的体育精神,不断迈向“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继续书写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标签: 奥运;浙江精神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