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游泳到底牛在哪里
2016年08月10日 04:49: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刘晔 王刚 楼栋

QQ截图20160810044658.png

  近日,游泳达人挑战赛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三百个报名名额赛前在官方微信号推出后,不到几小时就被抢报一空。记者 潘良干摄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刘晔 王刚 楼栋)“中国游泳看浙江”,这句话再次得到了验证。从伦敦奥运会的4枚金牌,到辽宁全运会创纪录的狂揽15金,再到里约奥运会上20分钟内拿下一金一银一铜,浙江游泳这块金字招牌依然闪闪发亮。

  无论从高度还是厚度,在最近的十多年里,浙江游泳始终领先于中国泳坛。浙江游泳为什么这么牛?问号后的答案,或许没那么简单。

  不是单打独斗

  科研团队是后盾

  “要想达到高水平,技术才是第一位的。”记者当年在辽宁全运会上采访叶诗文、徐嘉余的主管教练徐国义时,他说,“怎么去理解游泳项目的规律,怎么去合理运用训练手段,怎么去减少阻力,这都需要我们不断去研究。”

  当今的竞技体育不是单打独斗,不是师傅教徒弟,而是一个复合型的团队。浙江游泳的成功不是靠一两个教练或者天才运动员就能实现的,其中凝结了许多科研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的汗水,这是一个团队的成功。

  就像浙江游泳功勋教练朱志根形容的那样,训练就像是煮饭,技术和方法很重要。“掌握得好的话,米饭就是很香的。火旺一点或者不够一点,这饭就不好吃了。”

  学个游泳要靠“秒杀”

  “金字塔”有了宽广基础

  在此之前,总结浙江游泳的文章有很多,几乎每一篇都会提到浙江游泳的雄厚基础。巨大的游泳人口,当然是浙江游泳“金字塔”的塔基。浙江人眼里,送孩子练游泳的想法很单纯——既能增强孩子体质,又是一项生存技能。

  前不久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今年暑假,她想让自己读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去学游泳,一开始想送进陈经纶体校,但后来一问,陈经纶体校的暑期班早就报满了,无奈之下,她只能选择家边的一些游泳池开办的暑假培训班,一圈打听下来,几乎每个培训班都非常热,她最终是靠着“秒杀”才好不容易抢到了一个名额。

  学个游泳都要靠“秒杀”,或许正印证了浙江的游泳之热。另一个例子则是,游泳项目进入了杭州体育中考,这在国内也是极为少见的。

  除此之外,家长愿意送孩子练游泳还有一个原因——学游泳一般都是业余时间,不耽误孩子学习。即便孩子在游泳运动上没有什么天赋,也不耽误学习。没有了后顾之忧,每年暑假家长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将小孩送到游泳馆,游泳人口自然也就不愁了。

  据了解,现在浙江游泳的选材方式也在不断改进,过去是通过集训,现在是通过队内每个月的大奖赛,积累教练员跟踪运动员的信息,更有利一线教练员了解运动员发展的区间。这一改变在最近几年尝到了很好的效果。

  徐国义还透露了浙江游泳选材的另一个成功之处:“我们的选材比较自主,不受领导控制,这点很好。不像很多省都是领导安排,这个苗子给你,那个苗子给他,造成了很多矛盾,但浙江省都是一线教练直接对接体校,运动员进了你这里,一定要负责到底。”

  应该说,浙江省在业余训练和专业选材这一块,始终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这也是保证浙江游泳能常盛不衰的基础。

  到国外训练学习

  不断吸收先进理念

  朱志根曾经把浙江游泳崛起的重要秘诀归结为两个字“学习”:“前几年我好几次去国外训练,学到不少先进理念,再融合自己原有的训练特点,来改进我们的训练作风和观念。我回来后和队里教练讲课的时候就说,必须改变这种理念,不改变永远要落后挨打。这个理念的改变,就是从过去的三从一大,转变到训练的精细化,提高每一次训练的质量。”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杨的主管教练张亚东也说:“不是国外就比我们强,不是国外就比我们好。我们出去学习,只是想要为了更好,是为了学习别人的方法,最终结合自身特点,找到中国浙江游泳自己的方法。”

  队员之间传帮带

  更多金牌教头在后面

  此次出征里约奥运会的浙江游泳队中,有孙杨这样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老大哥”,有徐嘉余、叶诗文、汪顺这样经历两届奥运会的中坚力量,还有像李朱濠这样出生于1999年,却已经头顶中国新一代“蝶王”头衔的年轻新锐,浙江游泳的力量一直薪火相传。

  队员之间有传承,孙杨就说,他到国外训练回来之后,会“尽可能地把一些体会传递给小运动员”。几位年轻队员也说,他们平时跟这些奥运冠军、全国冠军同池训练,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学习这些冠军们的训练方式和态度,这让他们受益匪浅。

  教练之间也有传承。像朱志根、张亚东、徐国义这样的成名教头会定期给队里的年轻教练讲课,以提高年轻教练的理念和水平。“我们的教练团队是一个团结的善于学习的团队,尤其是一批年轻教练员,训练方式上相互学习,能带出来一批年轻队员。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培养更多的年轻教练,引入竞争的机制。我们的团队有信心将优势延续。”

  就像徐国义说的那样:“只要我们一天还在从事游泳这个工作,就永远不会停止,永远都是从零开始,永远都有下一个目标。”

  近年国际游泳大赛我省选手获奖牌超半壁江山

  2011年上海世锦赛:

  中国队游泳项目获5金,2银,7铜,共14枚奖牌。

  浙江籍选手孙杨获800米、1500米自由泳2枚金牌,并获400米自由泳银牌;叶诗文获200米混合泳金牌;吴鹏获男子200米蝶泳铜牌。年仅15岁的叶诗文以2分08秒90的成绩勇夺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成为最年轻的单项世界冠军获得者。

  2012年伦敦奥运会:

  中国游泳队游泳项目获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

  孙杨和叶诗文各获2金,孙杨还获一枚银牌。另外,浙江籍的吕志武参加的男子4×200米自游泳项目获铜牌。

  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

  中国游泳队拿到5金2银2铜共9枚奖牌。

  孙杨获400米、1500米自由泳金牌;叶诗文获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2015年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

  中国游泳队获5金1银7铜13枚奖牌。

  孙杨个人独得2块金牌和200米自由泳亚军;傅园慧拿到50米仰泳金牌,以及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

标签: 游泳;浙江;奥运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