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寻找后G20峰会的浙商红利
2016年09月07日 05:12:43 来源: 浙江日报 杨轶清

  经济是G20峰会的基本议题,企业家是G20配套会议的重要嘉宾,已经在国际舞台上登台亮相的浙商,这次是回到了自己的“主场”。目前,全球100多个国家包括G20成员,都有浙商的身影,浙商是观察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最佳样本之一。

  马云说,倒立着看世界,你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新世界。而站在全球看浙商,你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浙商群体。站在非洲看,与站在欧洲看,结论会不一样;站在全球高度看,就会比较客观。全球点名排队,浙商或者说浙江,会排在什么位置?

  2015年浙江省GDP总量42886亿元人民币,折算成美元大约6890亿;在G20成员中,这个数据超过了南非、阿根廷和沙特(根据IMF2015年数据)。2015年浙江省人均GDP为77862元人民币,按照去年汇率是12501美元,杭州市人均更是达到18152美元。

  经济基础是浙商的底气,这个时候浙商走出去,因此更加平等也更加从容,也更能互利共赢。

  在中国企业的国际经贸、跨国并购、海外投资融资,技术引进、“一带一路”产能输出等过程中,浙商都是重要力量。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有特定的机会窗口,目前流动性宽裕再加上海外资产估值合理,以及浙商自身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当口,这是以我为主配置全球资源的好时候。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回来,如果没有当年走到省外国外,就不会有这些年浙商如火如荼的回归。而现在的浙商回归,与30多年前华侨回乡不一样,当时回到家乡更多是反哺故里,现在的回归则是在外浙商自身提升发展的重要途径。

  G20峰会在杭州举行,浙商多了一分近水楼台的自豪和便利,也是促进浙商更好全球化的契机。我们相信,浙商与世界、海外浙商以及各国经济与浙江,都会因此更加紧密。因为浙商开放、创新、包容等文化基因,以及市场化程度高、产业链兼容性强、互联网和智能化等新技术应用广泛等优势,使得浙商不仅成为中国与世界联通的桥梁,更是经济交流合作互融互通的活水。

  曾经有人说,全世界最勤劳的是华人,华人里面最勤劳的是浙江人。浙商,已经走遍了世界,现在需要进一步走向高端走进主流,为中国道路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国际双向联动之路提供有价值的探索。

  (作者系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

标签: 中国经济;G20峰会;gdp;浙江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