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钱江晚报特派记者现场见证,发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这是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航天员要在里面驻留30天
2016年09月15日 05:27:4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魏志阳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 魏志阳)昨天下午5点半,钱报特派记者从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的“天宫二号空间试验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定于今晚10点04分发射。

  目前,执行天宫二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系统、空间应用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和空间实验室系统,已经完成综合演练,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承担天宫二号发射任务的,就是长征二号F火箭,之前已成功实施11次发射任务,成功率百分之百,被喻为“金牌火箭”。昨天,长征二号F火箭已经开始加注推进剂。

  跟2011年发射的天宫一号相比,此次发射的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2名航天员将在10月中下旬搭载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并在组合体内驻留30天,开展40多项科学实验。

  这两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天气非常好,能见度在20公里以上,风速是每秒4~6米。这样的天气条件,非常利于火箭顺利发射。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向记者透露,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太阳翼展宽约18.4米,重8.6吨,设计在轨寿命2年。

  天宫二号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备份产品的基础上,为满足推进剂补加验证试验需要,对推进分系统进行了适应性改造;为满足中期驻留需要,对载人宜居环境进行了重大改善,具备支持2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30天的能力。

  天宫二号装载了空间冷原子钟等14项应用载荷,以及失重心血管功能研究等相关航天医学实验设备,配备在轨维修技术验证装置、机械臂操作终端等在轨维修试验设备,将开展空间科学及技术试(实)验。

  记者在酒泉航天城看到,神州宾馆、飞天宾馆等全部被试验队队员所占据,因为床铺紧张,试验队队员要3个人挤一个房间。

  天宫二号发射升空后,有一系列的目的需要完成——

  接受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访问,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考核面向长期太空飞行的航天员生活、工作及健康保障等相关技术;

  接受明年发射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访问,考核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

  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以及在轨维修技术等。

  武平说,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的飞行任务,特点是“飞得更高,实验更多,时间更长”,为未来空间站的建设积累经验。

  这是最接近未来中国空间站要求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此前的载人飞行和交会对接任务,都是在距离地面343公里的轨道高度开展,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的交会对接、组合体运行和飞船返回,都是在距离地面393公里的轨道高度开展。这与未来空间站的轨道高度基本相同。

  这是目前中国空间应用项目最多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天宫二号将充分利用平台的支持能力、太空微重力、航天员可以较长时间驻留参与实验等,开展40多项涉及众多领域的空间科学实验和应用技术实验,已经开展多项与人有关的航天医学实验。

  神舟十一号是中国第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将乘坐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后,在天宫二号上生活工作30天,加上飞船独立飞行的3天,总飞行时间将从神舟十号任务的15天增加到这次的33天。这将是中国目前为止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

  在太空中驻留的30天里,航天员将会拍摄一些在轨实验的图片和视频,以及积累数据和资料传回地面,为后期制作节目、教材、课件和开展科普活动积累鲜活的素材。

  有三项中学生作品将进行试验——太空养蚕、双摆实验和水膜反应,由航天员在轨道完成,并拍摄下整个试验过程传回地面。

  此次发射时间正好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但航天城里没有放假,所有人都待在岗位上。爸爸妈妈都上班,孩子们怎么办?航天城里的中小学校决定:中秋节不放假。

  在圆月之下看发射,一定会让全国其他地区的中小学生们羡慕得流口水。


标签: 航天员;天宫;飞行任务;发射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