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老伙计,一路走好
老协警和老交警 两位马路“老兵”执勤时被逃逸车辆撞伤不幸殉职
2016年09月26日 07:02: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傅超 周静莉 张雅男 吴永健 汪子芳 金汉青 叶梦婷

16.jpg

  贺东的协警服。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陈傅超 周静莉 张雅男 吴永健 记者 汪子芳 金汉青 叶梦婷)不幸的消息接连传来。

  9月22日、23日,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两位在路面执勤的老伙计,接连倒在了逃逸车辆的车轮下。

  48岁的贺东,是绍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名协警,在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干了15年。妻子身体不好,多次要求他换份更安稳、薪水高的工作,他都拒绝了。他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今天不回来吃饭了,晚上要执勤。”

  60岁的磐安交警卢光明,还有50天就要退休了。多年前,领导就劝他别在一线那么辛苦了,可他不肯,他说只要一天没退休,就不能当闲人。

  他们都是平凡、敬业的人,将生命定格在了自己工作岗位上。

  目前,两起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都已被警方控制。

  妻子身体不好

  每天出门前他都洗好衣服,做好饭菜

  一件已经干透的制服,在晾衣杆上随风轻轻晃动,却再也等不到主人回来换上它……

  说起贺东,协警邹家付红了眼眶,他时不时看看身边空荡荡的位置,回忆起3天前,贺东还在与他谈论晚上检查酒驾的事情。

  贺东是一名老协警,因为工作路远,而且工资相对较低,妻子一再要求他换份工作,他拒绝了,并一干就是15年。

  贺东的桌上东西不多,几本登记薄和荣誉证书,一本写得密密麻麻的会议记录本,《协(辅)警管理规定汇编》上,用笔仔仔细细划着重点内容。

  与桌面形成鲜明对比,拉开贺东的抽屉,里面有创可贴、感冒药,甚至修理工具,简直就是一个“百宝箱”。

  “只要是谁有擦伤或者感冒,又或者东西坏了,第一个想找的人准是贺东。”在同事们的眼里,热心的贺东就是单位里的“老大哥”。

  作为斗门中队整治组的协警班长,贺东热心对待同事,但对自己却总是“特别照顾”,谁有事都会主动替班,有时连着上几天的夜班。

  事发当天下午4点多,贺东妻子孟月娥还接到了他的电话,“我今天不回来吃饭了,晚上要执勤。”

  孟月娥说,丈夫要加班,不回家吃饭很正常,早就习惯了。没想到,这竟是丈夫留给她的最后一句话。

  四年前,孟月娥查出了乳腺癌,孩子还在读书,为了不影响工作,贺东每天早上5点多出门前,总是洗好衣服,准备好一天的饭菜。

  “我身体不好,他就多干一点,一方面是体贴我,另一方面这些活干好了,他才能在单位一干就是一天,不用因为家里的事情分心。”

  孟月娥说,接到贺东出事的电话时,自己还坚信丈夫一定会平安无事,因为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贺东穿着被肇事司机拖破的衣服裤子,带着伤回家。

  “我也想他能多赚点钱,而且这份工作还有一定的危险,但他说,领导和同事对他很好,现在也是协警组长,既然选择了,就不想放弃,他不想换工作。”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在贺东家中看到,只有5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和电器,因为没有衣柜,衣服都堆满了座椅。贺东洗了发白的制服还挂在晾衣杆上。

  孟月娥说,平时他最喜欢的就是这身衣服。

  从警33年一直站在一线,牺牲时距退休只有50天

  他说:“没到退休的一刻,不会把自己当闲人”

  早上7点半,王小敖走进磐安县交警大队,习惯性地望向大队门口的石板。

  每天,老卢都会坐在门口等同事来上班,和老卢搭腔打个招呼,已经成为王小敖近十年来的习惯。

  但是,这样的场景,以后再也见不到了。

  卢光明从警33年,牺牲时距退休只有50天。

  两天前,他还刚刚入选了“信义金华·最敬业民警”候选人。

  2006年,50岁的老卢从中层岗位退下来后到交警大队工作,考虑到他的年纪因素,领导征求他的意见。他的决定出乎领导的意料,“让我到路面。”

  路面巡逻中队分管辖区占了整个磐安道路的一半以上,可老卢说,“坐在办公室里难受。”

  巡逻执勤、路面纠违……老卢和年轻人一样干着。

  老卢身边搭档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唯独老卢不肯离开一线。

  老卢还是公安驻农机警务室的一员,近三年来,老卢查处了近千起拖拉机交通违法行为,在老卢的工作下,有5年磐安涉及拖拉机的事故零死亡。

  “我们正常一个月工作22天,你看老卢的工作记录,每个月都在25天以上,几乎没什么休息。”

  农机站站长卢军说。

  在交警队10年,卢光明恪尽职守,他只请过一次假,还是因为过度劳累得了腰椎滑移,不得不住院治疗。

  做完手术的第3天,老卢不顾家人反对回到工作岗位。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再休息几天,老卢不肯,当天就和同事们一起上路巡逻。

  他说:“我喜欢这个岗位,没到退休的一刻,不会把自己当闲人,我要抓紧每分每秒多做点事情。”

  老卢常和同事们开玩笑:“再辛苦一两个月我就轻松了,我已经计划好了,早上去钓钓鱼,有时间带着家人去外面转转,惬意的很。”


标签: 协警;交警;因公殉职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