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长假出门人生地不熟,上网约个导游
桂林一导游完成全国自由执导首单,价格为200元
2016年10月03日 03:30:16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马焱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马焱)长假第一天,断桥成人桥,杭州接待游客162.84万人次,同比增22.36%,其中西湖景区接待了45.68万人次,同比增19.77%;黄金周第二天,杭州接待游客264.27万人次,同比增3.13%:其中西湖景区接待游客71.34万人次,同比减少7.9%。

  出来玩,人生地不熟是个大问题。以往,游客大多会选择跟团游来解决这个问题。但这个长假,可以上网约个导游试试了。

  戳戳手机,约个导游陪你游

  就在十一黄金周开始的前两天,携程旅游上线了国内首个导游自由执业网络预订平台——携程私人向导平台。国庆假期,来自桂林的一名导游成为我国首个从试点企业获得订单的自由执业导游,而一位来自广州的苏姓游客预订了9月30日桂林徒步向导服务,价格为200元。

  记者试着通过携程APP来网约导游。进入首页,稍微下拉一点可以看到“自由行”页面,点击进入后,在屏幕的右下角有一个圆圆的“微领队”标志。点击后就可以看到“私人向导”的入口。记者选择目的地为杭州,就跳出来五六位导游的信息,全都是实名认证,并带有照片、服务价格。仔细阅读导游的服务细则后,游客就可以预订、确认合同、在线支付了。支付完成后,导游将在APP端确认行程,这时游客将收到一条导游确认的短信,并同时收到导游的联系方式。

  在导游预订平台上,导游发布的服务在国内是徒步向导,包括9小时每天的讲解和向导服务。标价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不包括交通、门票、餐饮、保险等费用。

  据统计,目前,游客实际支付的导游费用,平均每天从200多元到800元不等,费用区别比较大,说明导游价值不同,不同客人的需求也有差别。携程预计,国内导游自由执业的平均价格在每天500元左右。

  网约导游,双方利益如何保障

  其实8月24日,国家旅游局就启动了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计划在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启动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游客不仅可以“网约”导游,还可以通过网络、手机移动端查询导游执业信息,点赞或者投诉导游的服务。

  根据试点要求,目前参与自由执业的导游来自江浙沪三省市、广东省、吉林长白山、湖南长沙、张家界、广西桂林、海南三亚、四川成都等地。

  携程统计显示,截至国庆前,已有近500名导游,通过“携程私人向导”公众号加入平台,上线产品。目前桂林、成都、上海、南京等城市的导游相对最为积极,人数更多。

  游客自己找导游,双方的权益如何保障?记者获悉,携程旅游平台将实施“双向保障”,维护旅游者和导游的合法权益。所有预计交易,游客都必须确认自由执业三方合同。行程结束后,游客需在平台上确认导游的服务,确认后,平台将游客支付的费用打款给导游。如果合同约定的导游服务出现质量问题,携程将对游客实施“先行赔付”。为了应对导游服务以外的意外风险,平台会提示游客在出行前购买旅游意外险。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导游自由执业网络预订平台的上线,预计“网约导游”将像网约打车一样流行,优秀导游也可能脱颖而出,真正凭借服务赚钱,而不是靠游客购物提成。因为市场的透明规范,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优质服务买单,会使得低价购物团、强制购物的空间越来越小。

标签: 导游;游客;平台;执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