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云上浙江”构建和谐空间
——浙江创建“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6年11月15日 06:24:12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王鹏程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王鹏程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85后小伙胡月峰当了一年“乌镇管家”,自感越当越有味道。

  这名“管家”管的事很杂,能调动的资源也不少。不久前,胡月峰发现村口路灯坏了,马上用图文上传到“乌镇管家”APP上。数公里之外的镇民情服务管理平台收到信息后,迅速反馈,镇管理部门、村干部立即与他核实情况,路灯很快修好了。

  像胡月峰这样的“管家”,在乌镇区域内有近3000人,去年11月正式上岗。他们中,有来自各村各社区的党员、干部,也有卖菜大妈或快递员。他们正式的名字叫基层信息员。一年来,他们每天上传五六十条民情信息,处置率达到99.89%。

  “乌镇管家”编织了一张基层动态下情上达的网络,助建一个平安和谐的乌镇。这是一年来我省“互联网+社会治理”建设的生动样本。

  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互联网+”构建更便捷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9月13日,一起原告、被告分别在两地的网上借贷纠纷案在杭州西湖区法院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开审。当事人坐在各自办公室通过网络出庭。只用了60分钟,案子得到成功调解。

  “互联网+”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供了新标准、新视角、新平台。近年来,我省各地探索建立网上调解、网上仲裁、网上协商等机制,提高了纠纷化解效率。去年8月,省高院在杭州西湖区、滨江区、余杭区3个基层法院和杭州中院试点电子商务网上法庭。截至今年10月,仅西湖区法院网上法庭已收案3491件、办结3160件,为当事人提供了维权便利。

  以全省10.9万个网格、23.4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和230余万名平安志愿者作为基本单元,以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等“三网”建设为支撑,我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今年前三季度,全省11.4万件矛盾纠纷成功化解率达99%;全省95%以上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在镇、村两级妥善解决。

  “互联网+”创新更有力公共安全管理模式

  台州路桥区路北街道管淋村紧靠台州客流量最大的汽车客运南站,外来流动人口是常住人口的3倍,治理难度大。去年10月,街道以管淋村为试点,探索对村居出租屋实行“互联网+旅馆式”管理,将该村构建成一家虚拟旅馆,建立出租房二维码登记等服务平台。今年以来,路北街道发案数在连续4年下降的基础上又同比下降4.23%。

  把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理念贯穿于公共安全工作的全过程,推动公共安全工作与网络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我省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提高且创新不断:

  人员聚集场所管理方面,杭州市、嘉兴市等地充分利用“热力图”等技术,利用电子围栏和视频监控实时预警;信息化实战警务方面,义乌市、嵊州市等地整合警务资源、建立综合指挥中心,打造“超级版110”;食品安全领域,温州市、台州市等地启动透明厨房计划,消费者可以通过视频,同步观察餐饮食品烹饪操作全过程……

  “互联网+”助推更高效执法司法体系

  “你拿了卡后,去了哪个银行?”10月27日,永康市检察院远程听审室内,两名女检察官正在讯问一名嫌疑人。她们对面的LED屏幕内传来犯罪嫌疑人清晰的回答声。

  远程视频提审、听审,检察办案智库,为律师提供“O2O服务”……永康市检察院运用信息化助推智慧检务、“阳光检察”,成为全省检察系统信息化建设一个缩影。

  政法机关运用信息化手段满足群众多样化司法需求,已成为我省执法司法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率先建立全国首个平安建设信息网、首个网络公安局,发布首份司法透明指数,实施首次网络司法拍卖……浙江一直走在信息化时代的潮头。

  “互联网+”提供更全面公共服务体系

  在浙江,如果你想获得法律服务,可以登录浙江公共法律服务网,查询全省法律服务资源;今年1月至10月,已有17.56万人次访问该网站。如果想反映平安或民生方面的问题,你可以打开“平安浙江”APP,该APP已有注册用户260多万,今年已办结各类问题近30万件。如果想办理补驾驶证等业务,杭州等地的市民只需动动手指,在掌上警务服务平台即可完成……

  通过进一步整合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和窗口,延伸便民服务触角,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我省从源头上提升了公共服务整体效能。

标签: 矛盾纠纷;互联网;乌镇;管家;公共安全;信息化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