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马化腾、丁磊、杨元庆、张一鸣、古永锵、雷军 “饭局小伙伴”集体接受采访,聊创业创新和接班
用户的抱怨,就是创新机会
2016年11月18日 09:07:35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詹丽华

  从左至右:杨元庆、马化腾、丁磊、雷军、张一鸣、古永锵

  记者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婕 詹丽华)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二天下午的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都是最受期待的大咖秀,今年也不例外。昨天,下午5点开始的采访,有媒体提前4个小时就去“抢占有利地形”,下午4点,会场内已经座无虚席。

  马化腾、丁磊、杨元庆、张一鸣、古永锵、雷军刚一上台,台下就开始窃窃私语:这根本是丁磊饭局专场嘛。

  马化腾后悔错过饭局

  雷军“被迫”感谢联想当年投资

  马化腾一开口就说到了饭局。

  “因为腾讯发财报,所以大会开幕今天中午才到乌镇。错过了昨晚的饭局,感觉很可惜。”马化腾说,腾讯未来还是会聚焦即时通讯和社交,“可能在微信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方面会有一些小突破,其他方面我们更多的是和我们生态伙伴,或者友商们进行多多的合作。”

  杨元庆说,创新是高科技企业永恒的主题,而且在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转换的过程中,创新空间无限,“希望不光有大企业,也有更多的小企业加入到创新的洪流中来。”

  雷军接过话头,“我觉得这几年整个创业环境远远好过以往,当年我们做金山软件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什么投资。”话音未落,杨元庆不干了,“你忘了当年拿到联想的投资了?”

  雷军赶紧感谢联想当年的投资,顺便也感谢丁磊组局吃饭,并爆料因为饭局上基本集齐了国内手机品牌大佬,“以至于丁磊勒令,不许再谈手机。”

  正当大家等着雷军继续爆料时,他却在讲完这些之后秒遁,成为退场第一人。

  不能为创新而创新

  用户抱怨了,机会来了

  好不容易,话题终于离开了那张饭桌,回到了创新。

  “创新是所有高科技公司最重视的,因为同质化意味着:第二天你的产品就不能脱颖而出了,用户就不喜欢你了。”马化腾直言腾讯的发展过程中,也曾非常惊险,“现在即使微信已经有很好的发展趋势,我们也担忧在这么高的基础上面还可以做什么。”

  但他认为,如果为创新而创新,反而容易动作变形, “事后回头看,所谓创新,并不是搞一个创新部门。要把用户服务意识贯穿到每人心中。如果发现用户抱怨了,不是烦躁、推诿,而是较真,钻进去,你就得到了创新的机会。”

  马化腾说,千万不要掉入KPI陷阱,“如果为了KPI(考核指标),为了领导,一个月弄两个创新点,多了还得留下来给明年用,这样就完蛋了。”

  紧挨着马化腾的丁磊连连点头称赞:“我同意马化腾说的,为创新而设一个创新部门,那是很愚蠢的管理办法。”丁磊说。

  现场开问接班问题

  马化腾比丁磊底气要足

  中国互联网至今已走过20多年,几位在座大佬当中,联想已经完成了第一代交接班。那么其他人呢?

  “我觉得我还是很年轻嘛,我才40多岁,26岁创业,创业是早了一点。”当被点名问及交接班,自带表情包的网红丁磊说。

  在丁磊看来,交接班的核心是授权问题,对于这一点,他很早以前就开始准备。

  “这个问题迟早要考虑,希望即便我不参与,也可以做的特别好,其实网易今天已经做出了一些成果,尤其我们的游戏部门。”丁磊透露说,目前大热的手游《阴阳师》,就是在他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发出来的。

  马化腾比丁磊底气要足, “丁磊是孤家寡人,我和他不一样,我们有5个创始人,中途还有人加入。在人才厚度方面,自我感觉有点优势。腾讯交接班压力并不明显,很早我们就开始‘双打’,当然跟历史有关,我们本身几位创始人都不是全才,所以需要互相补充。”

标签: 丁磊;马化腾;创新;雷军;交接班;爆料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