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虚实相济看发展——2016浙江经济回眸之四
2016年12月19日 03:06: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回眸2016年,浙江金融产业和实体经济虚实相济,双轨并进。以七大万亿产业为代表的浙江实体经济,结构更优、效益更佳、活力更足。

  记者从省金融办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80557亿元,居全国第三;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4家;全省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增量5183亿元,其中直接融资新增2079亿元,占比达40.1%,比年初提高7.9个百分点……“实体与金融齐飞、增长共质量一色”是这一年我省经济的真实写照。

  同样是这一年,我省“互联网+”蔚然成势,有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浙江发展新动能。

  在浙江,少了虚实之争,更多的是经济在虚实相济中稳步前行。

  化解风险去杠杆

  “不忘初心,助力小微,做有特色的精品银行,我们走出了一条发展地方金融的新路子!”12月8日,在银监会举行的第63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侯念东的一番精彩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作为一家年轻的温州民营银行,该行立足本土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经验和成绩受到业界好评。在温州,99.5%的企业是民营企业,97%的企业是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在支持温州经济增长、改善经济结构、促进社会稳定、缓解就业压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也是金融业自身转型的要求。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金融承担着重要作用。我省金融业在推动去杠杆、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推动金融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年来,我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兴产业,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资金链、担保链“两链”风险。这既带给大量企业并购重组、产业整合的机会,也加快了不良资产的处置。

  浙江银监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总量增速季度环比回升,不良贷款季度环比“双降”,“两链”风险得到明显缓解。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1938.3亿元,当月下降123.6亿元,比上季末下降26.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1%,当月下降0.16个百分点,比上季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产金融合强实体

  金融与实体经济相辅相成,成为我省经济的一大特点。在我省规划的七大万亿产业当中,既有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这样的制造业门类,也有金融产业。省委、省政府把金融产业作为七大万亿产业之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地方金融打造集聚平台,加快创新、打响品牌、做大做强。在金融产业服务下,实体经济更加富有活力,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功不可没。

  当一些险资在资本市场频频举牌之时,我省的保险业通过不断创新,已成为保障企业运行、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走出了创新社会治理、优化民生保障的新路径。今年,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获批,保险业在我省社会治理、防灾减灾、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

  上市公司是我省经济的中坚力量,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支持上市公司加快改革发展、支持更多企业上市,是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重要政策。我省把上市公司的改革发展放到突出战略地位,予以有力政策支持,创造宽松有利的发展环境,促进上市公司更好更快发展。截至11月底,全省共有404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涵盖了大部分产业的龙头企业,境内上市公司数量、总市值均居全国前茅。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更需要金融的支持。在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年来成绩斐然。截至今年9月底,台州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达到42.9%,小微企业金融改革经验为全国提供了有益借鉴。

  我省还不断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11月24日,浙江省担保集团与绍兴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贯彻落实省政府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政策意见。绍兴市创设的“市区联动、县市单设”政策性融资机构设置模式,为推动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发挥积极示范作用。

  “互联网+”促创新

  我省是互联网经济发展较早、较快的地区,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虚拟经济,甚至被一些人认为是冲击实体经济的罪魁祸首。但在浙江,“互联网+”实现了线上线下资源的有效对接、有机融合,让实体经济如虎添翼。

  今年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观点,这“五新”一经提出就受到各界关注。马云认为,互联网没有边界,是一种技术、一种思想和未来。互联网不是虚拟经济,是未来经济,电子商务没有冲击传统商业,只是把握了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抓住了互联网技术,在上面创建了一个未来的商业模式。

  马云的观点在今年“双十一”的数据中得到验证。一批浙江线下实体企业在线上取得了骄人业绩,太平鸟、森马、贝因美等实体企业战果累累。以森马为例,“双十一”当天全网订单总量超过300万单,销售额突破6.5亿元,相比去年3.96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约64%。企业利用大数据精准研发和生产,有效降低了产品库存。

  我省一直以来走在前列的跨境电商更是一马当先,不仅涌现了诸多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也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方向。位于杭州市富阳区的东洲码头曾经只是一个普通内河港码头,抓住国务院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的契机,借助此前在水运板块的业务优势,迅速实现腾笼换鸟,盘活了口岸资源,实现了优势互补,正在打造东洲内河国际港,不仅为杭州西部带来“沿江经济”效应,而且为杭州的跨境电商提供了杭州内河唯一的出海通道。一个面临发展困难的传统内河码头由此成为杭州江海联运的重要节点。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传统制造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近60%。如何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既要“拆、治、归”,倒逼转型升级,也要强化创新驱动,以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我省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富有浙江特色的道路。今天,浙江不仅有阿里巴巴,还有海康威视、大华等一大批“互联网+制造”的行业领军企业。

  今年8月,国家工信部等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宁波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作为东部沿海地区的重要新兴制造业基地,宁波市拥有较好的制造业基础,近年来坚持创新驱动、工业强市,用“互联网+”“机器人+”等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宁波智造”的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浙江经济;经济;实体经济;金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