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移动提升云计算能力 架构“大连接”平台
2016年12月20日 03:38: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日前,浙江移动云计算中心宣告成立,这是继浙江移动在全国率先成立大数据中心后,在架构互联网服务能力方面,又大胆迈出的创新步伐。

  自2016年以来,中国移动加快推进了“大连接”战略的探索,提出了要在做优十亿级用户连接服务、提升现有连接价值的基础上,推动连接对象向百亿级的人与物、物与物连接拓展,着力做大连接规模,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

  在此战略部署之下,浙江移动加快了提升“大连接”能力的探索与实践,一方面着力于做大规模,将连接范畴从人的连接向万物互联扩展,另一方面着力于做优连接服务,从简单的接入型连接向智能化的平台及连接延伸,提供行业领先的IDC、云计算、大数据等端到端的信息基础设施服务,与此同时还着力做强连接应用,在充分满足用户基本接入和沟通需求的基础上,向数字化生活和数字化生产领域拓展,打造内容及媒体应用,做强行业解决方案,实现连接应用的实质突破。

  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浙江移动依托云、管、端等综合优势,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打造“能力开放平台”,走出一条创新探索之路。

  2015年9月,浙江移动大数据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成效卓越,大数据运营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数据资产规模超过5P,实现了建模核心能力的自主掌控,并被工信部标准化委员会评为企业DMM(数据管理成熟度)的最佳实践。2016年12月,浙江移动云计算中心宣告成立,明确了架构“一云三域”的规划部署,对于云计算能力的提升,浙江移动显得信心满满。

  “万物互联的未来已在眼前,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在竞争当中,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保持活力生长,我们还需要不断转型,构建大平台,培育发展新动能。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走在互联网+时代的前端。”浙江移动郑杰总经理表示。

QQ截图20161220032030.jpg

“双11”之际,浙江移动在各大电子渠道开展流量秒杀活动,公司云平台的DCOS保障指挥团队协同持续作战,为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挥云、管、端、大数据等综合优势,架构互联网能力开放平台

  2016年,是中国移动实施“大连接”战略的一年,架构一个合作共享的“能力开放平台”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移动尚冰董事长指出:“建立能力开放平台,是中国移动实施大连接战略中做强连接应用的重要举措。”李跃总裁也表示:“这是一个依靠平台来推动广泛应用的时代,我们要积极打造平台推动开放共享、合作共赢。”

  浙江移动认为,基础通信网络是支撑“大连接”战略发展互联网+的“基石”,因此,公司充分挖掘客户需求,在集团“大连接”战略的指导下,率先试行了“能力开放平台”的实践,以“开放合作,竞争发展”为出发点搭建了“能力开放平台”,积极探索如何为内容提供者和应用开发者提供优质的运营环境和全面的支撑服务,为各行各业提供服务能力。目前浙江移动基于平台,已经与包括诺基亚、阿里巴巴、新华网、华为、海康威视等超过百家知名企业提供了能力开放服务。

  依托能力开放平台,为了能更好地构建信息基础服务能力,浙江移动布局了3大枢纽、5片数据中心园、11个地市中心机房,IDC出口带宽超过4800G,实现智能管道策略的全IT流程构建。

  在架构开放平台的过程中,浙江移动意识到,云计算能力尤显重要,这是当前大型企业、互联网的IT建设正在考虑和投入的重要领域。

  环顾当下,中国云服务市场快速增长,在公有云领域,阿里巴巴、腾讯发展达到领先地位;其他企业里,华云数据、世纪互联等专业厂商获得大额融资;成绩斐然,京东云、电信云等其他公司也在各自的领域有可圈可点的作为。

  对此,中国移动也早有运筹部署,不仅在2011年就提出了云计算能力发展的思路和愿景,近年来云计算能力也逐步成为构建中国移动各IT系统的核心,目前正着力于推动私有云、公有云、电信云三域数据中心的独立建设和运营管理。

  浙江移动围绕集团统一部署,针对公司“发展创优,转型创先”目标,在云计算能力方面打造三大平台,推动技术创新,深化风险管控,提升核心竞争,依托云平台五化改革项目,开展了一系列的IT新技术研究和落地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云平台建设方面,建成了国内领先的企业级大数据平台(1400多个节点,容量超10PB)和22种云平台服务能力,云资源弹性伸缩能力达到通信行业领先水平,完成了云管理平台建设及云服务体系架构、网管及地市相关系统迁移,IT系统云化比例达90%。

  在云平台运维方面,完成浙江7个地市数据库和主机的接入管理工作,推动了柔性可用的部署及架构管控,成功自主研发了云平台智能化运维APP“太空堡垒”,在通信行业首次实现手机APP端真实一键容灾切换,有力提升了云平台运行连续性与服务质量,对于云运维团队以及BOMC的建设模式的转型具有前瞻性探索意义。

  在云平台运营方面,顺利完成公司五化改革项目“构建企业级IT云平台,推进IT基础资源集中化管理改革”的试点和推广,完成试点地市全部12个系统迁移,预计到年底可实现回收收益1000万元。

  在新技术研究方面,在IaaS层面着手搭建终端准入管理系统,部署NPM系统,提升业务端到端网络监控能力;在MPaaS层面,完成分布式缓存服务Redis、分布式消息服务ActiveMQ在中心化项目的落地,并完成监控运维能力的建设;在DPaaS层面,完成5套核心库、20+套一般系统的ADG云化迁移,同时将ADC容灾环境作为经分/稽核等系统的数据源,实现了读写分离,核心库的成功云化验证了X86架构替代IE架构的可行性,对系统平台持续云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在BDPaaS层面,通过研究目前比较主流的几款关系型分布式内存数据库(VoltDB、GemFireXD、MemSQL),现已实现MDB Over Yarn的平台架构,资源可实现自动扩容缩容,提供分布式内存数据库的PaaS服务;在机器学习及深度学习方向已展开了初步探索,典型的如人脸识别、自然语言解析等应用场景,为之后的研究奠定了初步基础。

  成立云计算中心,架构一云三域,云计算能力提升大有可为

  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逐步搭建云计算资源池管理体系,实现对全网资源池节点的集中运维、统一调配。在集团公司云计算“一级平台、两级管理”部署之下,浙江移动快速行动,成立了云计算中心,并明确了“一云三域”规划思路——通过“一云”实现统一的技术体制架构和横向贯通的统一资源管理平台;通过“三域”推动私有云、公有云、电信云三域数据中心的独立建设和运营管理。其中,私有云方面,将联合苏研建设自主开发的私有云管理平台,实施DCN融合改造,推动网络安全体制融合;进一步提高DCOS等新技术应用能力;同时,要深化云平台运营,有效提升资源复用率,力争年度运营价值节省投资达到2000万元。在政企云方面,要按照“统一运维,集中维护”原则,建设统一的政企云运营管理平台,完善云平台安全架构及服务支撑体系;要做好产品体系规划和差异化服务,重点打造PaaS类、安全类、云网络等产品,提升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云服务整合能力。在电信云方面,要推动小规模的NFV商用建设,进一步扩大其在IMS、核心网、云专线、传输网、IDC等领域的应用试点,为网络转型积累宝贵经验。

  新成立的云计算中心,寄予了公司对未来发展的厚望,目前已经集中了18名IT方面的骨干精英,并计划达到50名以上的建制。公司将云计算中心的职责以简短16字定位:创新突破、自主掌控;集中运营、专业支撑。即以私有云和云管理平台为出发点,积极推动云计算技术创新、IT架构解耦、核心能力掌控;打造集中化专业化运营管理能力,为应用租户提供应用快速上云、连续性保障等服务,推动IT系统整体降本增效。

  为实现以上目标,云计算中心团队将兼顾集中运营和产品导向两大原则,分为运营支撑、平台架构、产品研发三条主线。其中运营支撑线条主要职责是负责云平台统一运维和运维体系建设,建立云平台故障标准体系,制订运维工作目标、规章制度及流程等;平台架构线条主要负责云平台本身的规划建设和自主集成,负责私有云平台的发展规划、建设和核心模块的自主研发等;研发管理线条则以云管理平台自主研发为主要职责,负责云管理平台的发展规划、建设和自主研发工作、云计算有关创新型应用和产品的研发工作等等。各线条职能职责划分清晰,在各自领域均可增强专业性和可塑性,从而达到利益和价值最大化。

  云计算中心的成立将为公司创新突破、自主掌控、集中运营、专业支撑的工作思路落地,为IT技术创新、架构解耦,能力沉淀,为云平台资源集中化管理、专业化运营、市场化契约机制、提高专业支撑能力、提升平台效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整体降本增效,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和更有力的抓手。

  面向未来,浙江移动云计算中心主任王晓征表示:“2017年,我们将云计算发展的核心规划定义为围绕‘一个架构、两大平台、三种能力’的建设,我们将谨记‘不忘核心能力掌控’这个初心,继续朝着IT技术支撑工作迈上新台阶前进。一个架构,指的是不断优化和打造面向新IT的组织架构,在掌控技术架构和技术演进等核心能力的基础上,初步具备自主研发能力;两大平台,则是结合自主研发和自主集成能力建设,打造新一代面向PaaS能力的云管理平台和云平台;三种能力,就是完善云运维、运营能力,初步建设完成面向多租户的云运维、运营体系,打造移动特色的云平台自主研发能力。我们相信,应变而变,方能在这风起云涌的年代立足潮头,对于未来的云计算能力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浙江移动;互联网;云计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