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三改一拆”持续推进 拆改并举拓空间
2016年12月23日 03:47: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加快拆的进度、拓展用的深度、提升控的强度——一条主线,清晰标明2016年浙江“三改一拆”工作的路径图。

  今年4月,全省“三改一拆”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明确目标任务,剑指存量违建、拆后土地利用、新增违建防控等短板;9月,我省首次约谈3宗新增违建所在县(市、区)领导,表明强化源头治理的决心,释放对新增违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11月,我省建立常态工作机制,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

  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拖延,举一反三补短板、破难题,成为我省“三改一拆”工作着力点。在拆与建、破与立之间,“三改一拆”向纵深持续推进,落后产能被淘汰,城乡面貌有了新变化。

  补齐短板

  攻坚克难出实招

  杭州市民陆梁斌没想到,仅半年时间,彭埠入城口就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满眼尽是郁郁葱葱的乔木密林和缤纷绚烂的花海。

  改头换面的彭埠入城口,是浙江“三改一拆”的生动缩影。

  自“三改一拆”开展以来,截至2016年11月底,全省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62884万平方米,“三改”建筑面积累计达92647万平方米。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三改一拆”任务。

  面对“十三五”期间,全省要基本实现无违建这一要求,不少地方拆、改的进度明显加快。

  拆违进度较快的绍兴,为让违建无处遁形,今年6月开始探索“五色标识图”工作法,对比户籍资料,对每幢建筑进行颜色标注——绿色为合法建筑、红色为拆除违建、黄色为处罚违建、橙色为没收违建、蓝色为缓拆违建,并在每村公示,向百姓“交底”。

  “公平公正、求真务实的态度,赢得了群众支持。”嵊州下王镇干部宓善军说,百姓信服了,拆违推进就顺利了。

  进入“十三五”,我省把生态环境作为需要重点补齐的三大发展短板之一,承诺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社会。“三改一拆”开展3年来,大批违法建筑得到处置,剩下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

  对基层来说,直面问题找短板、补短板,进入攻坚期的“三改一拆”面临诸多新情况,许多工作并无先例可循,需要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作为缙云县老城与新城间的最后一段梗阻,搁置10年的朝晖路终于在今年被打通。从“难”到“快”,缙云干部转换角色,绘制多张设计蓝图请市民投票,拆迁方案、未来规划都请市民参与,一举解开“死结”。

  面对全省约1300万平方米缓拆违建,各地亮出实招,制订缓拆违建项目清单,逐一录入全省信息系统进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任务已完成70%。

  拉高标杆

  拆后利用再发力

  “三改一拆”势如破竹,拆后有效利用释放红利。

  统计显示,2016年前11个月,全省拆后利用项目达21万余个,拆后土地利用面积约1亿余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0.15%。拆后土地整体利用率明显提高,拆后利用情况发生向好变化。

  曾经,拆后土地利用率不高,成为制约一些地方“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的痛点。对此,我省统筹规划、多措并举,集中火力攻坚克难。

  今年12月,我省集中开工145个“三改一拆”拆后土地利用项目和重点“三改”项目,拆后利用工作进一步发力。

  历史违建较多的台州,通过评比重大项目、精品项目,积极推进拆后利用。今年前10个月,已有63个拆后利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年底还将有41个重大改建项目开工。

  前几年,在一些拆后利用项目落地过程中,相关部门发现,一方面,一些项目要通过层层审批,耗时较长;另一方面,如果项目不成熟却匆忙上马,很可能事倍功半。为此,各地纷纷总结经验,举一反三。

  破题拆后利用难,不合理的制度藩篱必须破除,管理规范也必须跟进。今年12月,我省就进一步加强拆后土地利用工作提出意见,要求规范拆后土地管理,将拆建、拆改、复耕、复绿、复原,以及经批准临时建设和使用等一并纳入拆后土地利用范围。

  拆后土地利用途径拓展后,如何进一步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各地树立“大利用”观念,既重视规划引领,推进重大功能性项目落地,又把视线放在零星土地的综合利用和低效土地的开发利用上。

  在德清的许多街角,人们经常与景观小品不期而遇。违建拆除后,当地的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0%以上,许多可用土地资源如果短期内落实不了大项目,就建停车场、公共设施、公园广场等小项目,充分利用资源,防止土地闲置,做好“需求转化”的巧文章,倒逼拆后利用工作推进。

  持之以恒

  早日实现“无违建”

  拆违,是向违建行为宣战,必须持之以恒。

  这其中,新增违建成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今年7月,我省首次对违建管控相关职能部门、协查部门及涉及违建的公职人员、党员提出明确要求,对新增违建严肃追责。今年9月,3宗新增违建所在县(市、区)领导首次被约谈,彰显我省对新增违建“零容忍”的决心。

  拆一处违建,腾一方空间;治一处危房,保一方平安。我省明确治危拆违时间表,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底,强力推进城乡危旧房治理、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坚决淘汰不符合标准企业,从根本上消除各类房屋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根基。

  围绕创建无违建县目标,各地只争朝夕加紧行动,做好农村危旧房治理,坚决整治“低小散”;实施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把城市“污点”变成亮点;总结出成片改造、维修加固、腾空撤离、回购处置等24个典型,在全省推广。短短一个月时间,平阳县1000余户居民告别危旧房;台州经济开发区星星村新锦江地块,横亘主城区黄金地块15年的城市“烂疮疤”终成历史,住户搬入崭新的安置房。

  对浙江百姓而言,告别违法建筑、城中村和危旧房,迎来的是真切、踏实的获得感。开展“三改一拆”行动以来,我省旧住宅区改造建筑面积27679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建筑面积42574万平方米,受益群众达458.65万户。

  查漏补缺、防微杜渐,各地“三改一拆”工作,正向建立完善防违控违长效常态管控机制深化。

  在评出2015年度14个“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和12个“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区)”基础上,2016年度“无违建”考核验收工作目前已启动,“无违建”创建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明确,浙江正向“无违建”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三改一拆;拆违;治危拆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