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创新共建 协调共进 绿色共保 开放共赢 民生共享
浙江各地全力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19年06月24日 07:49: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集体

  编者按:6月21日上午,我省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吹响了全省域、全方位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嘹亮号角。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本报专访11个设区市主要负责人,谈举措、谋创新、绘蓝图,积极融入、全力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敬请垂注。

CshKHl0Pz-mAJYPvAAHWYhnTuC4671.jpg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车,在沪杭甬之间形成一个两小时的“金三角”交通圈。

全力打造长三角 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访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 (记者 谢晔) 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日前强调,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浙江“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翼,宁波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拉高标杆争一流,真抓实干谱新篇,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同步推进绍甬、甬舟一体化,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中交出高分答卷、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依托区位优势,打造南翼综合交通枢纽。宁波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拥有优越的区位条件。去年宁波制订了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点,与上海签订了7个专项协议,今年又梳理出100多项重点任务、20多个重大项目,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实现交通互联互通。宁波将加快建设沪嘉甬铁路、甬台温高铁、金甬铁路、甬舟铁路、杭甬高速复线等重大线性工程,谋划建设宁波综合交通枢纽,扎实开展沪甬跨海通道、机场四期等前期工作,全面提高现代交通体系的便利性、通达性。

  二是依托制造业优势,打造产业科创协同高地。去年宁波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8家,完全有能力成为长三角制造业高地。宁波将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引领,高起点建设宁波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等重大平台,高效率建设汽车、绿色石化、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共建沪杭甬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实践区,努力走在制造强国建设的前列。

  三是依托开放优势,打造亚太重要门户城市。去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继续位居全球首位、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球第3位,今年又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长三角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宁波将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把最大资源、最大优势发挥到极致。支持宁波舟山港由交通运输港向贸易物流港转型,全面增强辐射国际国内两个“扇面”的能力。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争取浙江自贸区扩权扩区到宁波,全面提升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能级,以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四是依托人文优势,打造便捷优质同城服务。宁波已试点开展长三角地区门诊直接结算,上海保交所也将在宁波设立健康保险交易平台。宁波将共同编制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联动推进全省都市区建设,深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的跨区合作,努力实现同城、同质、同享。

  打造长三角南翼 核心增长极

——访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记者 张留) “长三角一体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这次大会全面部署浙江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点任务,开启了我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6月21日,全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结束后,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杭州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和浙江省会城市,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聚焦对外开放和创新能力两个特点,坚持全市域全方位推进,充分彰显杭州特色优势、把长板拉长,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新型国际贸易策源地和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文化旅游休闲中心,成为长三角南翼核心增长极,更好服务支持上海建设全球城市,当好我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头雁”,为上海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空间载体上,杭州将坚持平台引领、廊带联动,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有力支撑。着眼杭州资源要素优势,积极与上海、合肥等共建若干合作示范区,推动杭州“梦想小镇”模式、“双创”生态优势与上海、合肥等地的产业、科教、人才资源有机融合,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体。着眼杭州战略节点优势,以加快杭州都市区建设作为基本盘,在做强都市区、提升集聚力的基础上,合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带、G60科创走廊、宁杭生态经济带、钱塘江生态经济带、杭绍甬都市连绵带等发展廊带建设,促进杭州与其他节点城市间优势集成,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轴线。

  在体制机制上,杭州将坚持改革创新、一体融合,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工作格局。加强与周边城市尤其是上海的科创对接、人才对接、产业对接、金融对接、开放对接、治理对接、民生对接、营商环境对接、会展赛事对接,推进产业共兴、园区共建、人才共育、科创平台共用、教育资源共享、医疗服务共联、城市服务共认、开放政策共融、生态环境共保、区域市场共构,在设施全网络、产业全链条、环保全流域、民生全卡通等方面取得突破,实现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

  在工作举措上,杭州将坚持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加快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合作项目。谋划推进沪杭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名城名湖名山”世界级景观长廊打造、上交所杭州服务基地建设、eWTP全球采购中心建设、上海高校联盟众创空间建设、全国互联网人才大市场建设,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量子通信商用干线网络、城市大脑集群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形成全域一体推进的生动局面,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标签: 长三角;一体化;共赢;发展大会;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