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两招
2019年06月22日 07:34:10 来源: 浙江在线 刘亭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长三角一体化的目的,既是为了本区域同时也是为了国家的更好发展。

  “一体化”的“体”是体制的“体”,因而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既与生产力增进有关,也与生产关系变革有关。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我认为可以归结为一句话:“改革到哪里,发展就会到哪里”。新形势下套用这一句式,可以改为“全面深化改革到哪里,高质量发展就会到哪里”。我们不但要关心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过程,或者是GDP增长率高低的一个结果。更重要的,我们要关心增长的动力源来自哪里?发动机的运行状态怎么样?健康的、可持续的增长动力究竟在哪里?我觉得,这都需要从源头上抓起。

  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向去努力:第一个,是从生产关系方面,要靠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市场化取向改革的全面深化。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发展民营经济。去年,关于民营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杂音和噪音,后来习总书记就发展民营经济做了极其重要的讲话,定海神针就立起来了。其实,道理并不复杂,这40年我们国家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不就是靠市场化的制度创新得来的吗?

  当然,市场化改革也要注意全面深化,不能浅尝辄止。产品的市场化要进到要素的市场化,初级的市场化要进到成熟的市场化,浅层的市场化要进到深层的市场化,传统的市场化要进到现代的市场化;国内的市场化要和国际的市场化接轨。当然,市场化转型更要防止出偏,不能搞成坑蒙拐骗的市场经济、利欲熏心的市场经济,如此等等。但这是完善市场化的另外一个问题。

  第二个,从生产力方面,要靠以新实体经济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的赋能增值应用。我为什么要讲“新实体经济”?因为现实中有一种倾向,人为制造所谓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截然对立,这是不对的。说到底,我们只不过是从理论抽象的意义上,需要对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做一定的划分。实体经济也好,虚拟经济也好,关键在于有没有泡沫,要不要挤泡沫,核心问题是在这里。

  实体经济也会出现泡沫。比如过剩产能问题,这样的实体经济就有“虚”的成分。如果金融真搞得好,有力地服务了实体经济,你还能说因为金融是虚拟经济,所以就不需要重视?其实,大家都知道,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所以,我提出“新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大旗必须高高举起,但是千万不能再搞传统发展模式下老的实体经济。

  新实体经济究竟应当怎么理解?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那么,融合在一起并且已然“到位”了的经济,那就是新实体经济。以前发展实体经济,就是靠“人脑+经验”;现在我们则要靠“电脑+算法”,把“脑袋”换一换就行了。和吃喝拉撒睡等人类实体需求相联系的实体经济,谁都离不开,但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把它生产和提供出来,决定着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从狩猎社会到农耕社会,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都需要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去观察。

  一言以蔽之: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从源头上去解决问题。生产关系方面,就是靠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市场化取向改革的全面深化;生产力方面,就是靠以新实体经济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的赋能应用或增值应用。

  (作者为省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副主任、首席专家)

标签: 实体经济;市场化;长三角;民营经济;改革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两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