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创新共建 协调共进 绿色共保 开放共赢 民生共享
浙江各地全力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19年06月24日 07:49: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集体

发挥三大优势 当好桥头堡

——访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记者 林上军) 对于如何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舟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造,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建设自贸区、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甬舟一体化作为开放发展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发挥开放优势、区位优势、海洋优势,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桥头堡。

  舟山将着重在以下三方面奋力书写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篇章。一是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以国家战略为支撑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把浙江自贸试验区作为融入长三角、服务全国开放大局的核心载体。以制度创新助推高水平开放,推动更大改革自主权落地,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做强油气全产业链核心优势,加快“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为中长期实现“三个1亿吨”目标打好基础。加快建设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做大做强油气贸易规模,打造世界级的绿色石化基地。

  二是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甬舟一体化、共建宁波都市区作为融入长三角的首位战略。秉持合作共赢理念,按照“六个一体化”要求,加强与宁波的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坚持把接轨大上海作为融入长三角、实现加快发展的战略取向。加快推进洋山等重点区域合作,推动产业协作,深化与上交所期现交易合作,探索建立浙沪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

  三是加快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坚持把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作为融入长三角、服务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平台。完善江海联运集疏运网络,做好江海联运船型研发推广、船队组建等工作,打通“海进江”“江出海”瓶颈制约,建设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打造我国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甬舟高铁早日开工,统筹推进甬舟高速复线、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深化舟沪大通道规划研究,为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下坚实基础。

争当民营经济 创新发展高地

——访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记者 杨群)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中央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一着大棋,也是浙江今年要着力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日前,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州是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之一,也是宁波都市圈的一员,台州将把握战略机遇,深度谋划、主动融入长三角。台州在长三角区域中有着独特优势,近年来,围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和“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以“大湾区”建设为引领,突出民营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在区域开放协作大格局中融入融合、借势借力,成为活跃的“群员”。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制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体制机制灵活、创新动力充沛。进入新时代,台州民营经济逐步形成“实体经济+小微金融+五心服务”为特征的新“台州现象”。台州将加大先行先试力度,以体制创新为活力源,积极探索产业创新发展、湾区开放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及“最多跑一次”改革、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等,争当长三角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高地,勇立新时代改革开放潮头。

  接下来,结合全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精神,台州将从以下几方面深度参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一是以“制造之都”建设为关键抓手,大力培育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形成与长三角中心城市产业梯度互补、与甬台温临港产业带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将台州打造成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二是以现代化湾区建设为战略引领,按照“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的理念,打通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大通道,积极构筑高能级、开放型、系统化的湾区平台;三是以北融宁波为重要路径,加快融入宁波都市圈,并由近及远联动杭州湾、接轨大上海,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经济圈,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和制度红利;四是以民生优享为价值追求,围绕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加强与长三角先进地区在民生领域的互动合作,加大引进优质民生资源的力度,以社会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争当一体化发展“快马”

——访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记者 施晓义) 全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吹响了全省域、全方位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嘹亮号角。丽水如何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

  当前,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正在丽水大地如火如荼开展,丽水将以“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动力,高举“丽水之干”行动旗帜,接轨上海、问海借力、助推发展,以接轨的力度拉快发展的速度,以借力的主动获得发展的机动。

  一是“忠诚使命”铸担当。丽水将从伟大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勇担使命的信念力量,牢固树立敢为人先、崇尚实干的价值追求,紧紧抓住高铁时代、航空时代、数字经济、5G时代的到来所赋予丽水特有的跨越发展机遇,找准定位、筹谋战略、发挥优势,力争成为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一匹“快马”。

  二是“求是挺进”促发展。“生态是最大优势、发展是最重任务”是丽水的基本市情和发展必须面对的最大实际。为此,丽水立足现实、求真求是,不怕困难、锐意进取,把共建丽水国家公园作为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筑牢长三角绿色生态屏障的主抓手,扎实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全国试点,让丽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好地辐射长三角地区。明确既要画好“山水画”,在参与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中争当“主角”,打响“丽水山景”“丽水山居”品牌;又要念好“山字经”,推动“丽水山耕”生态农产品引领长三角高端优质农产品消费市场。

  三是“植根人民”惠民生。让老百姓在共建共享共融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是丽水的不懈追求。丽水将着力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快杭丽铁路、丽水机场等项目建设,全面构筑最终实现省域1小时、长三角区域2小时快速交通网。同时,深入开展公共服务异地同城行动,特别是加强医疗、教育领域合作,让山区人民就近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让山区孩子在家门口也能拥有更优质教育资源。

标签: 长三角;一体化;共赢;发展大会;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