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天光云影共徘徊——舟山市“五水共治”侧记
2016年09月22日 06:40:53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云雾漫山飘,海水绕海礁。

  被海浪花簇拥的舟山群岛,淡水资源尤其宝贵。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舟山人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用环保手段、生态方式、创新机制,把污水变成了清水,让臭河重焕生机。如今,在千岛之城,“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场景随处可见,“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景象随时扑面而来。

  美人蕉下 污水悄悄变清

  初秋的海岛天蓝云白。在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星塔村,村口小公园芳草悠悠、绿树亭亭,更见丰茂的美人蕉、旱伞草、菖蒲风姿绰约。

  走近了,可见小公园角落内有四五只窨井盖。浙江达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总监助理戎冰一次第打开污水窨井,但见里面流淌的水,经过沉淀,逐渐趋净。再通过污水提升泵,灌入旁边的湿地植物根系。

  “这些美人蕉、旱伞草、菖蒲下面,有1米厚的五层特殊介质混合层,纯天然的,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戎冰一说,底下有防渗膜。污水流经这里,排放到农田或河道溪流,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

  笔者注意到,小公园内还装了视频监控设施,管理人员一打开手机,就能了解去污设施运行情况、相关数据。

  这项污水处理技术叫PKA湿地净化处理技术,从德国引进。像这样的长20多米、宽8米的袖珍公园式设施,投入20余万元,日处理污水40吨,日成本仅用支付电费1.5元。

  星塔村村委会主任唐柳告诉说,周边106户人家的生活污水接入这里,不但避免了河水污染,而且也有效利用了这块烂泥地,美化了村容村貌。

  在普陀海洋生物园区河道旁,笔者看到了更大规模的PKA湿地,面积达1500平方米,2015年初投入130万元,当年5月竣工。日成本25元至50元。这1500米长的河道,以前由于臭气浓、颜色黑,曾经被媒体曝光。河水自动抽上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湿地循环过滤,现在臭气消失了,河水变清了。

  舟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PKA人工湿地202个,受益渔农户超过2万户,受益渔农户占到了3年治理任务的1/3以上。

  去年以来,舟山市依托PKA人工湿地的景观优势,结合美丽海岛精品(特色)村、历史文化村、中心村以及森林村庄等项目建设,使污水处理终端达到公园化、景观化效果,成为新渔农村建设一道靓丽风景。

  同时,根据舟山海岛缺水实际,将经过“PKA人工湿地”技术处理并且达标排放的中水,用于农业生产浇灌和景观绿化养护,实现污水循环利用,收到了治污水与抓节水的双成效。

  城区河道 景观相映成趣

  老城区的河道污染,是治水的一大难题。然而如今的定海老城区河道,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已逐渐呈现杨柳岸、水草长在蓝天上之景象。

  8月31日上午,笔者来到定海香园新村一带的新河段。只见河岸一侧,正在修建休闲公园。香园桥一处工地附近,一座蓝色的集装箱式设施掩映于绿树丛中。

  “这个叫超磁分离净水设备,河水抽上来后,在微水凝聚剂作用下,实施净化,循环往复,河水逐渐变清。”浙江泰来环保科技公司施工负责人孙亮亮介绍,他们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投标程序进入舟山从事治水工作。今年4月以来,在定海三条河道安装超磁分离净水设备,经过4个月的运行,居民反映天热河水不再臭了,底泥上翻现象没有了。

  在抽水口附近,一座座浮岛生机盎然。黑油油的圆币草、喷着水花的曝气机、余艳尚存的湿地植物,合力组成治水景观。

  “12条长约23公里河道,全面治理以来,已安放曝气机95台,沉水式风机10台,布置景观(净化)浮岛12500平方米,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调整设备位置。”定海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专业的公司利用曝气、超磁分离、河面绿化等手段生态治理河道,力争第一年度消灭黑臭,第二年度河道水质达到V类水,第三年度在V类水的基础上有所提升,同时新河及洋岙河水质达到IV类水。平时,该局已对水质进行指标检测,跟踪治水效果,实行奖惩机制。

  笔者还了解到,为达到城区河道水质治本目标,今年以来,定海城区已开始改造污水管网,争取通过三年时间,改造管网29.6公里,从根本上解决管网老化、雨污合流、地基下沉等问题。未来,定海老城区的居民生活质量将迈上新台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域,整体环境将持续上档次、提品质。

  深度处理

  全域覆盖可期

  同样的自来水,经过深度处理,其饮用口感、质量明显不一样。

  所谓深度处理水,就是将经过常规净水工艺处理的水再“回流”到活性炭滤水池,采用投放臭氧氧化剂、生物活性炭吸附等先进技术进行再次处理,让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更高标准。

  2013年1月,舟山临城水厂日4万吨深度处理水改造工程实现管网试通水,临城区域成为舟山首个饮用深度处理自来水的区域。

  2014年1月,临城水厂二期8万吨/日扩建工程建成。2014年6月,总投资2.58亿元的岛北水厂建成,覆盖舟山的马岙、白泉、干兰、岑港、小沙、长白等乡镇(街道)。2015年初,岱山小高亭水厂、平阳浦水厂的深度处理水工程相继投运。至此,舟山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的30万用户,仅有定海区域其中10万用户尚没有用上深度处理水。

  “这10万用户年底前也可用上深度处理水。”舟山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柴吕波告诉笔者,这几年来,企业用于深度水处理厂房建造资金投入达8亿多元。

  日前,笔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虹桥水厂深度水处理工程现场,只见一辆辆装载混凝土的运输车川流进出,搅拌机卖力地转动着并发出轰鸣声,工人们紧张忙碌着,工地一派繁忙。

  “自今年2月15日开工以来,建设进度迅速。”自来水公司投资建设部经理郑斌峰指着一幢幢正在施工的建筑说,到7月,各单体建筑的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原来水厂工期两年,为了能让群众早日喝上深度处理水,争取在不到一年内确保质量前提下把工程建成。建成之后,虹桥水厂日生产能力达14万吨,将成为舟山最大的水厂。

  洁水晶莹滋万物,碧波荡漾青山映。日前,位于舟山西北角的大陆引水三期工程建设工地居民拆迁签约工作全部完成,这是舟山海岛保供水工作的又一重要工程,工程拟用地75.7公顷,调蓄水库总库容888万立方米,估算总投资23.62亿元,施工总工期39个月。

  “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舟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实施“五水共治”作为倒逼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美丽舟山”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符合海岛地区的治水工作方式,确立了以治污水为龙头、保供水为重点、“清河净水”为特色、各项治水工作协调推进的“五水共治”思路。目前,全市962条1084公里河道均覆盖了“河长制”,82条100公里的垃圾河和60条102公里的黑臭河已完成达标治理,关闭畜禽养殖场339家、整治提升52家,实施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96个村、受益农户7.6余万户,成为全省首个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地市。此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防洪排涝能力进一步提升,大陆引水三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深入。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项目2553个,完工2418个,完成投资85.3亿元。

标签: 舟山;水厂;舟山市;河道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22852287997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