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种“疫苗”倡廉 挂“点滴”防腐
——舟山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
2016年11月07日 03:05:58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彭定友 邬少华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彭定友 邬少华)向来以“好空气”闻名的舟山,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舟山市委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部门以喷洒“疫苗”、注射“点滴”等四种方式“对症下药”,强化抓早抓小机制建设,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取得较好效果。

  近期,舟山市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出炉,群众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评价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98.37%,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99%,对反腐败工作充满信心或比较有信心的达97.72%,都比上年有所提高。

  种“疫苗”

  提醒教育成常态

  “作为桃花镇副镇长,我会立足本职,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日前,舟山市普陀区桃花镇副镇长杜建艳在接受该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俞红任职廉政谈话时表态。连日来,普陀区纪委各常委与今年以来新任职的18名正科级干部、16名副科级干部分批次进行“面对面”任职廉政谈话。新任干部还在谈话前签下了《廉政承诺书》。

  在舟山,今年以来,类似的廉政谈话已成常态。到目前为止,根据《舟山市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规定》,86名新提任的市管领导干部先后到市纪委接受了任前廉政谈话,并在《廉政承诺书》上签字。一位接受任前廉政谈话的干部表示,这样的谈话很有必要,也很及时,提高了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在重大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以廉政短信、微信等方式,提醒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抵制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运用警示谈话、函询谈话、廉政谈话等形式,重点加强对党政“一把手”、关键岗位责任人、新任职干部分期分批谈话监督。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实施函询谈话69人、其中县处级23人,乡科级31人,任前廉政谈话98人。

  挂“点滴”

  预防“打针”扼苗头

  经过历时3个多月的开发、测试,在纪检部门的督促下,日前,“舟山市财政局网上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投标系统”交付使用。

  今年5月,舟山市财政局组织进行了2016年市本级公款竞争性存放第一期网上公开招投标,首期招标挂牌总标的为7亿元财政资金,分为10个大小不等标的,均为1年期定期存款,9家具有参与资格的本地银行中标摘牌了其中9个标的共6亿元定期存款,舟山市成为省内实施网上公款竞争性存放的首个地区。

  为防微杜渐,及早消灭不良苗头,今年以来,舟山市在畅通来信、来电、网络举报渠道的基础上,还开通微信“随手拍”举报平台。建立常态化正风肃纪督查机制,对全市各乡镇(街道)、部门开展全覆盖督查,实行问题线索周报告制度,将监督执纪从“抓大放小”向“抓早抓小”转变。今年以来,全市实施党政纪处分127人,其中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等轻处分72人,占56.7%。

  舟山市金叶蔬菜果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某,在定海金叶菜场改建项目中,对合作方的资信情况和履约能力考察不深入,审核把关不严,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金叶菜场项目停滞,并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被追究领导责任,给予警告处分。该负责人说,该问题是在全市建设项目大走访中发现的。他认为,在廉洁问题上,应该早发现早防治,让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大多数。

  治“创伤”

  下猛药治病救人

  今年以来,舟山市纪委通过互查、联查、复查,加大发现违纪问题线索力度,对少数党员干部的严重违纪行为,在给予纪律处分的同时,还结合违纪情节进行重大组织调整。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实行“清单式”管理,严格按照五类处置方式分类处置,对违纪但不足以沦为“阶下囚”的党员,出重拳、下猛药,治病救人。

  开展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村(社区)干部贪腐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个专项整治”,组织专项资金、医疗卫生、利益输送等重点领域违纪问题攻坚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共问责党员干部91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21人。岱山县岱东镇何家岙养猪场污染事件的11名相关责任人的处理结果,在全市引起很大震动。

  抓早抓小并不意味着对重案要案的放松。今年以来,舟山市纪检监察部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对案情简单、证据确凿的案件,尽量缩短初核和调查的时间,涉嫌违法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舟山市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陈某,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已涉嫌犯罪,已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

  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出台《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和《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加强协同配合,推进优质、高效。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0件,同比增长21.5%,涉及县处级领导干部8人,同比增长166.7%;结案127件。

标签: 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廉政;纪检部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