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响廉政建设的“嘉兴品牌”
2016年10月26日 18:11: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 近年来,我市坚持围绕“把建党圣地建设成为党建高地”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新思路、新要求,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打响廉政建设的“嘉兴品牌”。

  压实责任

  以上率下扛起“硬担子”

  “全市领导干部要认清形势,自觉践行‘四种意识’,紧跟党中央、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意识,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近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培训在市委党校举行,市级机关部门、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培训,这是我市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的又一个推动举措。

  落实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近年来,嘉兴不断健全党委主抓直管工作机制,出台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的意见,制定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等“三份责任清单”;建立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报告制度,自2013年以来,每年初,7个县(市、区)、96个市级机关部门、73个镇(街道)党组织均向上一级党委、纪委提交书面报告;市纪委常委会连续三年听取各县(市、区)委、市级有关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口头汇报,并组织市纪委委员开展评议,对评议和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作一对一反馈。通过清单式“定责”、立体式“传责”、项目式“理责”、一网式“督责”、倒逼式“问责”,我市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得以层层传导、层层压实。

  为确保责任清单落实有抓手、推进有载体,秀洲区推行了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评三报告”,明确党委“一把手”、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应承担的职责,实行科室评,向分管领导报告;分管领导评,向单位党委(党组)报告;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评,向区委、区纪委报告的工作制度。海宁市推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动态监管平台”,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集中管理,党委、政府领导及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的内容、要求及进度等各项要素全部在平台上公开,切实增强了主体责任落实的透明度。

  “综”“专”结合

  搭建立体巡察新格局

  今年5月份以来,根据市委部署,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派出7个巡察组,对市经信委、市环保局等8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通过驻点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开展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巡察是巡视工作在市县一级的延伸,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把“利剑”。

  探索“巡审联动”,引入审计专业力量,纪检监察干部与审计人员混合编组、联合进驻、联动处置,这是我市巡察工作创新方法的一个缩影。为规范开展巡察工作,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市委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嘉兴市党风廉政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机构力量、巡察手段、结果运用等内容,抓住“怎么提出、怎么开展、怎么报告、怎么反馈、怎么整改”等环节,确定了问题线索发现报告、研究反馈、移交处置、整改落实等一系列制度。同时,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分别制定了巡察的相关制度,实现了市县“一盘棋”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采取“综”与“专”相结合的方式,在做好综合巡察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专项巡察。与综合巡察相比,专项巡察具有“指向明确、点穴精准”的优点,通过循着问题线索而去,哪里有问题就巡察哪里,哪里群众反映强烈就巡察哪里,哪里资金量大、权力事项集中就巡察哪里。通过深入解剖一个部门、一个系统在自身工作运行方面的突出问题,对被巡察单位“洗洗澡、治治病”,“挑破脓头”、端正党风作风。

  用活载体

  唱响反腐倡廉“好声音”

  “这样的教育形式是党内严肃政治生活的一种创新,是对我们干部的一种爱护、教育。通过正面引导、反面警示,进一步认清了承担的责任,增强了公仆意识,做到不忘初心、干好工作。”这是市质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桂红蕾在参加了市纪委举办的谈心式纪律教育会后发出的感慨。今年初以来,全市已有近百名县处级干部、1000多名乡科级干部和逾万名基层干部参加了“谈心式”纪律教育活动,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结合纪律条文的解读、结合主体责任的落实,面对面、互动性教育,取得明显效果。

  通过“谈心式”纪律教育开展反腐倡廉宣传,这是我市创新党风廉政宣教工作的一个侧影。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和纪委着力在践行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举办“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知识竞赛、反“四风”图片巡回展,编印《以案释纪》《以案警醒》教育读本等,切实加强纪律宣传。先后对923名市管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并延伸到市级机关和县(市、区)所有乡科级干部;对全市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22万多名党员进行《准则》《条例》普及性宣传,引导党员干部时时处处遵纪守纪,筑牢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第一道防线。

  充分挖掘我市名人家族丰富的家规家训,出版《嘉兴名人家风家训》一书,开展“树家风、促党风、带民风”系列活动,通过荐读家风书籍、组织家风畅谈、设立家风讲堂、举办家风展演等,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传承和弘扬优秀家风家规家训。同时,以楹联、漫画、农民画、情景剧等为载体,举办了一系列“红船杯”廉政文化赛事,创建了红色廉政文化主题展馆“红廉馆”、家规家训文化主题展馆“景疏园”等,进一步营造崇尚廉洁的浓厚社会氛围。

  春风化雨般的教育为党员干部拧紧“思想开关”。我市依托形式多样的宣教载体,扎实打造“南湖清风”宣教品牌,唱响了反腐倡廉的“时代强音”。


标签: 廉政;建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