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丨来浙江的十个理由

字体:
—2024—
03/28
16:13:07
2024-03-28 16:13:07 来源:浙江宣传

  在全国两会上,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向天下英才发出“英雄帖”:“浙江是富于创造、活力十足的热土,也是充满温情、安放身心的港湾,我们打开大门、敞开胸怀、张开双臂,欢迎大家到浙江创新创业、打拼发展,携手成就一番事业、携手共赢美好未来。”

  10万多平方公里的之江大地,究竟凭啥去赢得天下英才的青睐和向往?浙江有什么、来浙江为什么?以下十个理由是否可以打动你?

  一、崇尚创新的热土在等你

  有人说,浙江无处不创新、无时不创新。这是因为,浙江既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改革创新精神,又有“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在浙江今年开工的首批647个投资10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项目中,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相关项目就有123个,高端新材料领域项目66个,绿色石化(精细化工)领域项目63个,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领域项目63个,集成电路领域项目61个……

  假如你来浙江,我们不怕你的想法太大胆,我们大可一起天马行空、头脑风暴,一起碰撞出创意的火花,在创新涌流的热土上打开很多种想象与可能。

  二、活力满满的市场在等你

  如果要论经济成色谁最足、发展势头谁最好,可能全国不少地方难分伯仲。但若要论民营经济谁最强,浙江当之无愧。

  “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浙江民营企业上榜108家,这一数量已经连续25年“霸榜”全国第一。浙江有1000多万个市场主体,每7个人就有1个老板,每19个人就有1家企业,民营经济占GDP比重约70%……一个个数字昭示的,正是浙江浓厚的创业氛围、广阔的就业空间,还有满满的市场活力。

  假如你来浙江,我们可以一起感受发展的气息、时代的脉动,在千万市场主体中找到自己的赛道,书写自己的精彩一页。

  三、开放包容的港湾在等你

  浙江“七山二水一分田”,既然自然资源禀赋并不突出,那就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迎天下客人,做天下生意,交天下朋友。

  如今,宁波舟山港连接世界、义乌小商品货通四海、浙商遍布全球,这些都是浙江人开放的基因结出的硕果。2023年,全省出口总值3.57万亿元,规模跃居全国第二,进口跻身全国前五,外贸贡献率居全国首位……

  假如你来浙江,等待你的将会是开放包容的胸怀,在多元融通的世界里闯出一番天地。而且你可以尽情地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因为在这里没有“漂泊”。

  四、便捷高效的服务在等你

  面对各大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你会选择去哪里干事创业?这个问题有很多答案,而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一定是重要因素。它是许许多多来到浙江工作生活的人,最有共鸣的答案之一。

  很多人都说,在浙江,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无论是购置新房办理证件、创办企业申请许可,还是办户口、办身份证,各种大事小情,只需“最多跑一次”,甚至在“浙里办”App上在线办理,一次都不用跑,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有网友调侃,“在有的地方跑一次没办成事情慌的是自己,在浙江跑一次没办成事情慌的是办事人员”。

  假如你来浙江,体验的是办事不用求人的畅爽,也是“急难愁盼”都被看在眼里、放在心上的“在乎”,更是真正被一座城市所尊重的暖心。

  五、赛博时代的风口在等你

  从人工智能、元宇宙、云计算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永久落户;从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到“网红经济”引爆消费新风口,浙江不缺流量,也不愿错过赛博时代的风口。

  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不是冷冰冰的,而是以人为本、普惠共享,更与实体经济产生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融合。

  假如你来浙江,既可以是架构二进制世界的“工程师”,也可以是自由行走在各地的“数字游民”,更可以做一个智能生活的“体验官”,哪一种角色都能尽享数字时代独有的美好。

  六、诗情画意的江南在等你

  这里有苏堤春晓,乱花浅草;这里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这里有断桥残雪,雁荡冰封;这里有钱江弄潮,渔舟唱晚……厚重的历史与轻灵的烟雨共同塑造了“诗画江南”。白蛇许仙的浪漫爱情、文人墨客的隐逸孤高、沉淀千万年的悠悠时光,它们不正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江南”吗?

  “诗画江南”不只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眼前是重叠的群山,脚下是潋滟的湖波,随时随地都能触摸古迹、寻幽探胜,十一个设区市各有风姿、移步换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现代科技与古朴底蕴相得益彰……

  假如你来浙江,一定可以住在“富春山居图”里,生命力与诗意同在,在飞驰的时代中留住一方自得的天地。

  七、文化荟萃的殿堂在等你

  万年上山、八千年跨湖桥、七千年河姆渡、五千年良渚、千年宋韵、百年红船......浙江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素有“文物之邦”“人文渊薮”之美誉。在中华文明这条波澜壮阔的长河中,浙江的文脉宛如钱塘江水,藏珍纳景,激波扬涛,一路奔涌,从未断流。

  这里既有宋韵文化、阳明文化、和合文化、南孔文化、大禹文化等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也有杭州国家版本馆、之江文化中心等新晋“顶流”,还有无数高山仰止的文艺巨匠、千古流芳的旷世巨作。

  假如你来浙江,可以亲身感悟中华民族的文明曙光,触摸悠久深厚、意韵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也可感受新时代文化焕发的活力,聆听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对话。

  八、抚慰人心的烟火在等你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网上,总有人戏称浙江为“美食荒漠”,一道西湖醋鱼甚至成为网络热梗。但是浙江其实从来不缺美食,大美食家苏轼就曾经感叹:“天下酒宴之盛,未有如杭城也。”杭州片儿川、衢州三头一掌、兰溪手擀面、嵊州小吃、嘉兴粽子、缙云烧饼、温州糯米饭……

  这片土地孕育着拼搏进取的基因,也涵养着认真生活的态度,所以这里的人才会去亲手制作包罗万象的美食,也会在闲暇之余脱掉正装,去享受轻松愉快的时光。

  假如你来浙江,可以遇见热腾腾的美食、热腾腾的浙江人,还有热腾腾的生活,在细细品味中逐渐找到归属感。

  九、幸福有感的家园在等你

  据《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2023》研究报告显示,杭州、舟山、宁波位居前十,再一次诠释了浙江这个自古以来的江南富庶之地,是一个幸福感满满的地方。

  如今的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很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在农村过上了和城里一样美好的生活。同时,浙江连续20年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假如你来浙江,一定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性价比”,也可以在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下美好、记得住乡愁。

  十、造梦圆梦的高地在等你

  很多人都知道,今年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的主题是人才,重点将打造“三支队伍”,即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并且出台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新春第一会”为啥聚焦“人”?“大人才观”的背后,体现的正是浙江以人为本的理念,释放了尊才爱才护才的鲜明信号。

  浙江地方不大,但我们的舞台却很大。因为这里有广阔的市场、浓郁的氛围,去年就有55.7万人选择到浙江工作生活,他们当中留下了许许多多干事创业、成就梦想的身影。

  假如你来浙江,不论你是务工,还是做生意,又或是“读研”“考公”,我们相信,这方热土定是个不错的选择,你的梦想定会在“浙”里照进现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