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省政协委员蓝友梅:一路讴歌,唱不尽家乡美

2017-01-16 08:47: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省政协委员、云和县文化馆馆长蓝友梅

  委员名片:省政协委员、云和县文化馆馆长蓝友梅

  “你看,这是我给村民们排的村舞,过年的时候要在村晚上亮相,从春节前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刚坐下,蓝友梅就迫不及待地给记者展示赴杭前拍的排练照片。

  这些年云和山村的变化,蓝友梅一直看在眼里——村晚一年比一年红火、热闹,村民参加表演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有的全家一起上阵,有一户人家,在杭州读大学的女儿当主持人,父亲表演曲艺,母亲跳起村舞,“这种欢腾的感觉,别提有多棒了!”

  对此,蓝友梅感慨地说:“以前大多从上到下送文化,现在是百姓自发挖掘、保护本土文化,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文化感染力。”

  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蓝友梅始终在思考:如何为推动全省中心工作出一份力?“农民爱看戏,我们就把‘五水共治’等内容,编排进小品、戏曲等节目里,让他们喜闻乐见。”为此,她召集文化馆的文艺骨干,与村干部、志愿者一道清理河岸垃圾,收集创作素材,干劲十足。

  音乐快板《话“五水共治”》、方言小品《开心节水》、歌曲《中国梦 五水情》……蓝友梅说,这些反映中心工作的特色节目,贴近村民的生活和情感,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如春风化雨般润人心田。

  来自畲乡,蓝友梅对畲族文化发展很上心。“畲族文化底蕴深厚,特色明显,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的文化瑰宝,应当加大弘扬和扶持力度。”在2016年省两会上,她就把发展畲族文化写成了提案。

  在她看来,畲族文化建设对于民族地区来说非常重要,能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这不仅仅是推动‘畲文化’,还带动旅游、农业、城乡建设等深度融合发展,将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履职期间,蓝友梅一直惦念着要让本土文化走出去。为此,她走遍全县170个行政村,收集整理民间文化遗产。在雾溪乡坪阳岗村,她发现来自民间的民俗舞蹈——《樟树亲娘》,经过整理加工,被选调参加浙江民族民间舞蹈调演,获得好评。另外,她还录音整理了云和部分民歌,其中4首入选全国民间歌曲集。

  回顾这些年的履职经历,蓝友梅深有感触:“今后还要当好百姓和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为建设家乡、发展浙江出力。”

标签:基层;政协委员 编辑: 周舸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