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2016年 浙江人大代表在忙些什么?

2017-01-18 09:51: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90多人次,参加执法检查和调研视察1600多人次,4000余人次进44所高校视察……单从这些数字来看,就能感受到2016年浙江人大代表的忙碌。

  盘点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大局开展工作,聚焦改革发展大事要事,全面加强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的19件议案、958件建议如期审议和办理完毕,顺利完成了任务。

  立足本职工作 查补民生短板

  找准“短板”、补齐“短板”,是我省助推转型升级、加快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

  2016年1月,省人大常委会发动全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开展查找短板专项活动。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医疗卫生行业的人大代表,舟山群岛新区专业卫生人才的短板问题一直牵动着省人大代表、舟山市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静雅的心。

  “舟山群岛新区正在迅速发展,但医疗资源、高层次人才仍相对匮乏。根据去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完善‘双下沉、两提升’机制,我提出加快推进舟山群岛新区省级医学副中心建设,深化省市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推动高端医疗技术、高层次卫生人才等优质资源下沉,全面提升舟山新区医疗卫生水平,推动舟山群岛新区卫生事业发展。”吴静雅说。

  过去一年,这项建议得到省卫计委的高度重视,相关的工作正在有力推动中。

  通过各级人大代表结合各自行业主题查找、市县人大常委会集中查找、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专业查找、主任会议成员分组督导,2016年,全省人大系统共查找短板问题15000多个,提出对策建议4500多条,为省委决策提供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不负人民重托 忠诚为民建言

  2015年9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确定绍兴市可以制定地方法规。这一变化,让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旺荣十分欣喜,作为一名律师,他的工作和履职可以结合得更加紧密。

  2016年,李旺荣为《浙江省信访条例(修订草案)》等10多部地方法规提出了200多条修改意见,充分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在政府决策、公共服务中的智囊作用。

  作为一名律师,李旺荣深知法律对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重要作用。过去一年,他与团队律师一起作为绍兴市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律师团成员,参加市领导接访活动,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117件、580多人次,无偿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51件。

  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由李旺荣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的对策和建议》,得到省有关部门的重视。承办单位省司法厅多次与他沟通面商,并给出答复“要充分发挥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

  过去一年,省人大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制定、修订、修改地方性法规22件,批准35件,审查规范性文件110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6项,开展15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作出决议决定14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7人次,有效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职能作用。

标签:人大代表 编辑: 周舸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