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原创力量 正文

农产品全球竞争 呼唤供给侧改革

来自衢州代表们的现实思考

2017-01-17 22:40: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存在那些难题?1月17日,在衢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会场里,代表们带来许多现实思考。

  “帮助农民就业增收,电子商务发挥的作用非常大。”省人大代表、衢州市农科院院长汪惠芳表示,农村电商发展为衢州农产品销售打开一扇连通世界的传送门。只要品种新、味道好,山区水果也不愁销路。“现在需要解决物流问题,建议引导物流企业建设农村集散点,把农村电商的运输效率再提高。”汪惠芳代表说。

  劳动力也是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之一。省人大代表、浙江不老神食品公司总经理余震,希望其他代表们帮农业加工企业出出主意:“以前招聘销售员和食品制作工,上百个年轻人赶来应聘,现在年龄放宽到45岁,来打工的人还是少,怎么破解?”

  “农业人口老龄化,确实成了普遍现象。”省人大代表、龙游县前游村党支部书记江成忠接过话题。江成忠代表表示,目前70后是农业主力军,80后、90后则很少从事农业生产,导致“空心村”现象加剧,进而造成土地荒废:“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改革非常及时。重新整合土地资源,才能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

  省人大代表、衢江区林氏精品西瓜专业合作社社长翁有良建议:“农业生产需要较长时间,实施细则要考虑到土地利用的周期问题。”

  “确实如此,土地集聚农业龙头企业才能开辟更大的施展空间,才能吸引年轻一代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同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应对全球化竞争的必然要求。”省人大代表、浙江天子果业公司董事长徐荣新说,浙江农业企业必须未雨绸缪,直面全球竞争,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部署,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赢得新市场、好前景。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结构性;农业生产;电商;供给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