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原创力量 正文

健康教育从小抓

一个小问题引出代表话题

2017-01-17 22:40: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董洁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董洁)“有报道说,每爬一级楼梯,能延长寿命0.04秒;也有报道说,40岁以后爬楼梯,容易对膝盖造成伤害,到底该听谁的?”1月17日下午,在杭州代表团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拱墅区计划生育指导站站长蔡玉群的开场白引来一片笑声,可她之后的问题却引人深思:“一名医务工作者可能对这些健康问题都拿捏不准,更何况普通百姓呢?”

  “要真正实现健康浙江,完善基本医疗、基本卫生公共服务很重要。”蔡玉群代表说,这几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依然面临缺人、缺编、缺钱等困境,“接下来,我们在推进硬件设施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和卫生人才的培养,更要进一步做好‘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保障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基本公共医疗服务。”

  省人大代表、杭州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邦良表示:“现在国内的药品98%左右是仿制与进口的,缺少自主创新。要改变这个现状,生物制药产业自身要努力,也希望得到更多政策支持和社会关注。”

  每个人的健康与寿命,60%取决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普通群众健康素养的培养同样重要。”在省人大代表、浙江康复医疗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徐聪琴看来,如今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也舍得为健康花钱了,可怎么把钱花对地方,其实很有讲究。“健康问题是科学问题,全社会都应有意识地开展健康素养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校,更应该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大纲,让孩子们从小就掌握这方面的知识。”

标签:健康素养;健康问题;浙江;人大代表;楼梯;杭州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