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两会走笔丨为代表委员“串门”大声叫好

2017-01-18 10:34: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这几天采访两会发现,在午间或晚间往往能轻松地找到代表委员。笔者注意到,每天这个时候,许多代表、委员的房门都敞开着,几个代表委员围坐在一起讨论议案、提案和建议。他们大多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相互“串门”,甚至吃饭的间隙、楼梯上的相遇,也成了交流意见、完善建议的时间。

  前些年,曾有网友曝光外省一些地方举行两会时,有的代表委员忙于会外的应酬,饭局多、活动多,没有时间和精力深入思考、完善提案议案,以致影响履职。在采访两会前,笔者也曾有过担忧,采访代表委员会不会吃“闭门羹”?毕竟他们中很多人来自全省各地,平时埋头工作,难得来一趟杭州,这时会不会忙于访亲会友或商务活动。但进入驻地酒店后,一扇扇敞开的房门,一下子打消了笔者的顾虑。

  “今年是本届履职的最后一年,我们更要珍惜,少一些客套的应酬活动,多一些深入的交流探讨。”一位政协委员说。的确,如今在两会上,这种现象已屡见不鲜。代表委员更加尽心尽职地履职,既展示了良好的会风和作风,起好带头表率作用,也涌现出一批更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对我省各地按照“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就在前一天,笔者见证了一场委员的“碰头会”。为进一步完善《关于构建“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体系”的建议》这份提案,三位政协委员在联组会议结束后,马上凑在一起开展“头脑风暴”,反复讨论提案内容,提出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午饭时间,他们又特意坐在一桌,分享“碰头会”后各自的心得体会。这样的场景,在此次省两会上随处可见。

  代表委员是两会的主角,他们的议案提案质量,直接关系到两会的质量,更关乎全省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代表委员中有的是领导干部,有的是企业英才,有的是专家学者,有的是技术骨干,有的是业务能手,都在某一方面各有专长特长,但即使如此,每个人都有相对的局限性,眼界视野、理论功底、实践经验、基层情况等等,都需要博采众长、集思广益,才能形成更有深度、更加完善、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而每年两会,正好为代表委员们提供了最佳的平台和场合,通过交流探讨相互启发、相互帮助,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我们为代表委员们这样的“串门探讨”“碎片交流”点赞。

标签:两会;走笔 编辑: 周舸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