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西进!全方位构建融杭“黄金通道”
2017年01月17日 10:13:26 来源: 嘉兴在线

  这几天,海宁市长安镇长安路与仰山路交叉口,不时传来桩机作业“隆隆”轰鸣声,数十台卡车、挖掘机穿梭其中,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里就是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先行段施工现场。

  杭海城际铁路是海宁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杭州都市圈规划建设的4条城际铁路中线型最长、投资最大的城际铁路项目。

  有人问:在交通这么发达的今天,海宁为什么还要投入巨资建这条城际铁路?有必要吗?

  “当然有必要!我们不能仅仅以一条路的概念来考量这条城际铁路的价值,更要以布局长三角的大视野来审视其重大战略意义。”海宁市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水康介绍说,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项目工期4年,计划初期每天运行78对列车。届时,海宁城区将与杭州形成“一小时通勤圈”,海宁市民下班吃过晚饭去西湖边散散步再回海宁休息的生活将从梦想变为现实,也将真正实现两地同城。

  西进!西进!融入杭州都市圈。这个情结,已在海宁人心头萦绕百年。

  梦想的源起正是一场交通革命。1909年,沪杭铁路开通,线路横贯硖石、斜桥、长安三镇,在海宁共设9个站点。百年来,悠远的汽笛声里,这条铁路线迎来过孙中山,送走过徐志摩,在潮乡人心头留下了与沪杭携手的种子。

  从2002年,海宁开始全面实施接轨杭州,融入杭州都市圈战略;到2016年,海宁市“十三五”规划出炉,“融杭接沪”正式成为该市“十三五”五大发展战略之一。

  鹃湖如何牵手西湖,潮城何以融入杭城?

  “首先就是要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交通就是民生,而且是最大的民生。”这句话,杨水康时常挂在嘴边。在交通部门工作了16年,他的胸中丘壑,便是一张纤毫毕现的海宁交通地图:公路密度每平方公里220千米;现有“二横三纵”5条高速公路,出口9个;所有镇(街道)实现10分钟上高速;杭平申航道海宁段早已全线贯通,内河外海一线相牵。

  特别是从空中俯瞰,老01省道、320国道、01省道、杭浦高速、沪杭高速等一批路网不断打通融杭之脉络。随着时间的推移,交通网格化布局的枝繁叶茂,早已让海宁与杭州枝叶交叠。世纪大道对接世纪大道等4条主要道路,无缝串联起海宁与余杭临平镇。新城大道嫁接文苑北路等3条主要道路,则拉近了海宁与下沙的距离。如今,从海宁许村镇到余杭主城区车程只需5分钟,到杭州主城区也仅需13分钟。

  “海宁接沪融杭,一定要从长远看,首先要在格局上向大城市看齐。”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说。越来越发达的路网,缩短了杭州都市圈的时空半径,当心之所向的彼岸愈来愈贴近,城市之间级差的鸿沟要如何日渐消弭?海宁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交通的对接,实现理念的对接、人心的对接、格局的对接,到最后是发展步伐的对接与赶超。

  从海宁的皮革时尚小镇、家纺布艺名镇直到余杭梦想小镇;从百联奥特莱斯的熙熙攘攘,到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的朗朗书声。“沪杭铁路、沪杭高铁、杭海城际铁路,再加上筹建中的沪乍杭铁路和争取长安至下沙城际铁路连接线,今后的海宁将有可能迎来5条铁路与杭州直接相连。”沿着杨水康手绘的城际交通网示意图,两座城市之间资源要素、产业要素和人力要素正在新的“黄金通道”之间澎湃涌动。

标签: 杭州;交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