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原创力量 正文

工商联界别委员热议两院报告:用法律 为企业“护航”

2017-01-19 21:45: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1月19日上午,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在法治进程中,各种规则环境发生改变,企业如何在法律规范的框架之内谋求发展,法律如何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护航”,工商联界别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2016年5月,省检察院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并明确指出在办理非公有制企业案件时应当进行风险评估。委员们表示,对于这项工作的推进,一年来感受十分深刻。省政协委员、省商会副会长蒋文标说,现在司法部门会评估案件和企业的具体情况,依法不捕、不诉,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这让企业家们感到十分暖心。

  近年来,浙江的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流动性用工增加等新常态,考验着新劳动法施行效果和修订方向。“按照新劳动法规定,合同工辞职需要提前30天通知企业,但是我们有的员工今天提出辞职,明天拍拍屁股就走了。员工这种突然离职的行为会给企业造成损失。”蒋文标表示,在实际经营当中,企业与劳动者在责任承担上并不对等。

  现场,一些委员纷纷谈起了平时遭遇的困难和困惑。在场的省高院和省检察院有关工作人员现场答疑的同时,还表示会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带回去。“我曾经为海宁一位企业家贷款做担保,没过多久他‘跑路了’。后来才知道,他用于办理贷款的凭证很多存在过期或者造假的情况。按照银行的规定,这一笔贷款应该是办不出来的,因此银行也应该承担相应责任。”省政协委员、省商会副会长倪良正说,“但是判决书下来,银行的损失全部都由我们来承担。”他表示,类似这样的案例,让企业家们“很受伤”,希望今后能够得到纠正,让法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标签:政协委员;企业发展;企业家;贷款;浙江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