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许江:中国传统文化仅靠传承还不够

2017-03-03 09:48:03 来源: 新华网 高方圆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高方圆)2日下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作客 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就 艺术视角的中国文化自信与网友共同探讨。

  《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包括《见字如面》这样的节目,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许江讲到,《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的决赛他看了,他认为这个节目非常好。年轻一代那种突出的记忆力让他感慨。想到他们这代人的成长,在这种岁数的时候,很多传统的东西,不够了解,不能够学习。等到改革开放之后,这些文化慢慢回到校园,中国打开了国门,向着西方去学习。在这方面,步伐相对来说慢了一点。等到这一代人有了西方体验之后,回到了国内,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也在成长,在这个过程当中,渐渐感受到中国的文化要想能够赢得时代的振兴,要想能够以它饱满的品质回馈世界,必须让中国传统的文化活在今天。

  这么多年来,尤其是许江代表主阵中国美术学院之后,清醒地意识到何为中国美术学院,就是要让中国的文化精神活过来,活在今天,活在新一代的年轻人的心里。这种活法和提升是学院的使命,也是一代人的使命。现在全社会高度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播,两办提出了关于传统文化的意见。这些都非常得好,倍受鼓舞。

  他表示,在感慨的同时,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力。中国传统文化在近百年来,一方面受到西学的强烈的冲击,一方面也是在扎根中国的大地起起落落,一路褴褛走到今天。可以说它真的有一种强盛的生命力。

  今天有这样一个好的环境,我们要充分利用它,尤其是像中国美术学院这种单位,我们有责任站在高点上来提出我们的思想,提出我们的方法,提出我们的策略,能够担当我们的责任。今天中国的文化,最关键的就是要顶天立地。顶什么天,就是顶中国文化之天,要让中国的文化达到一个传统的高度,达到当代的高度。立什么地,就是要扎根中国现实的大地。顶中国传统文化特质的天,立中国当代生活的大地。这样的顶天立地,我们才能够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仅是简单的传承,而且还能够有所拓展、有所提升。就像我刚才说的,以它饱满的品质回馈世界。

标签: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中国美院;文化自信;传统文化 编辑: 沈正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