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在甬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纪实:履职尽责 不辱使命
2017年03月02日 08:00: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陈飞

  浙江在线3月2日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在即,回顾过去的四年,在甬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了七次专题视察调研,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有关代表活动,在全国人代会上共提出议案29件、建议186件……他们围绕国家和宁波发展大局,心系百姓和社会关注热点难点,充分履行人民群众赋予的神圣职责。

  围绕大局推动发展

  围绕国家改革发展大局,推动宁波转型发展,成为在甬全国人大代表们调研、视察等履职工作的主线。

  2016年1月,在甬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我市在“十三五”期间,如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港口资源、对外开放、民营经济等特色优势,在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代表们察看了企业展厅和生产车间,考察了宁波国际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和研发园众创空间,并座谈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为形成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打下了基础。

  经过深入扎实的调研和整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宋伟代表提出了“关于支持宁波规划建设国家级梅山新区的建议”,国家发改委专门派员上门答复,对建议内容给予充分认可,并表示条件成熟时,将适时开展报批工作。柴利能代表提出“关于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支持宁波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议”,得到了国家工信部等部委的重视和支持,有力助推我市成功获批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李令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海上丝路指数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等部委的高度重视,海丝指数建设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新一轮三年滚动计划。海丝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正式发布后,持续扩大合作成果,中国在国际航运市场的话语权不断提升。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历次会议上,宁波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加快建设甬金铁路项目的建议”“关于加快农村金融综合服务改革的建议”“关于加大海洋保护区建设管理力度的建议”“关于对接海陆两条丝绸之路、建立宁波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建议”“关于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支持宁波建设‘一圈三中心’的建议”等,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这些议案和建议积极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意愿和呼声,较好地反映了宁波的发展实际和迫切要求,对于进一步推动宁波加快发展和国家有关方面的工作起到了积极有益的作用。

  心系百姓保障民生

  环境污染、食品安全、教育公平、医疗改革、住房保障……群众普遍关注的,就是代表们履职的方向。四年来,在甬全国人大代表调研、视察的身影,密集地出现在菜市场、商店、车站、街道,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为民生问题建言。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痛。傅企平代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建议对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订。会前,傅企平代表组建议案建议起草小组,深入走访有关部门、企业和科研院所,咨询有关法律专家和学者,还专程赴上海、南京等地考察,最后在全国人代会上作为领衔代表提出了“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议案”,建议增加植树造林的硬指标,加大对在用机动车管理的力度,提高大气污染违法处罚的力度。他还在历次人代会上就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乡村积极提出建议,呼吁加强农村污染整治,巩固“五水共治”已取得的成果。

  为了减少资源浪费,降低环境负担,郑坚江代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三次会议上,连续提出了“关于推广新建商品住宅一次精装修到位的建议”,建议提高精装修房的占比,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结构破坏、扰民等现象。他的理念逐渐得到了推广,浙江省政府去年发文要求,自去年10月1日起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

  宋伟代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制定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法律的议案”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建议”。杨晓霞代表提出建议,要在国家层面抓紧出台相关政策,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问题。她还连续多年在人代会上建言,要求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马荣荣代表在人代会上建议,强化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大公交都市建设政策支持力度。他还建议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实施“藏粮于民”工程,设立财政专项资金,支持500亩以上的粮食生产新型主体建造若干个贮粮筒和一套小型粮食加工设备。

  新的征程新的出发

  脚步不停、奋发前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2017年3月5日在京举行,为了发挥好代表作用,在全国人代会上发出“宁波好声音”,各位在甬全国人大代表在会前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做好议案建议的准备工作。

  1月11日,在甬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会前调研,实地视察了梅山保税港区和宁波保税区,听取了我市推进宁波都市圈建设和梅山新区建设的情况汇报。多位代表向记者表示,将在今年人代会上,围绕我市重大发展战略提出建议,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如“关于支持宁波规划建设国家级梅山新区的建议”“关于支持以宁波国家高新区为核心创建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宁波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支持的建议”“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宁波开展自由贸易港区政策先行先试的建议”等。

  在代表们精心准备的议案和建议中,处处包含着宁波的经验和百姓的心愿。如拟就加强“三医联动”、深化综合医改提出议案,就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尽快推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新生儿免费建立身份识别系统等方面提出代表建议。(宁波日报 记者 陈飞)


标签: 人大;全国人大;人大代表;履职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