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农科院院长陈剑平代表:我们能否把水稻种到湄公河去?

2017-03-10 21:25: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农科院院长陈剑平

  浙江在线北京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生在农村,读的是农业大学,研究方向是农业领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农科院院长陈剑平的人生始终与“农”字紧紧相连。

  这位在27岁就攻克困扰植物病毒领域30年世界难题的科学家,这些年都在为“三农”问题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在全国两会期间,他利用空闲时间,对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现代农业综合体发展战略研究》做最后的修改。陈剑平说,余生要做两件事,一是要继续把科研工作做好,二是要探索解决中国“三农”发展短板的事。

  这两件事,都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方向。“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永久工程,需要多方合力。”陈剑平说。

  大拐点需新理念

  在这位“三农”专家的眼中,农业、农村、农民,已经走到了一个大拐点上。“人们对农业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种地、养猪、吃饭”,陈剑平说,“其实现代农业已经进入了多元产业融合、多功能拓展的发展阶段,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要从价值的提供者变成价值的整合者,进而成为价值的放大者。”

  如果说,以前的农业生产是家家户户守着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陈剑平认为,现在应该要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代表小组讨论中,他提出了两个问题——“我们考虑能否把水稻种到湄公河去?把对虾养到厄瓜多尔去?把芝麻种到苏丹去?”他认为,这样既帮助那些发展中国家发展生产、发展经济,又解决我们自己资源不足和市场需求的问题。

  “我们能否不养猪赚猪钱?能否建立全球果树种苗服务平台?能否利用芝麻中丰富的木酚素,把芝麻加工成保健品?能否在稻米中生产血清白蛋白、降血压药、降血糖药?”他看到,农作物既生产食物,又生产药物,比如水稻每亩效益可达10多万元。

  “绿富美”需“组合拳”

  浙江的田野已经能用“绿富美”来形容,陈剑平把这几年浙江的经验概括成“四纵八横”。

  “四纵”即特色农镇、农业园区、家庭农场、职业农民等4个主体;“八横”即多元产业融合和多功能拓展的生产、创新创业的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培育、科技的支撑与引领、质量与环境的安全可控、互联网+流通、公共服务、多重组合投融资、政策创新。

  在城市,我们常常见到“城市综合体”,那里各种商业设施、公司企业集聚,陈剑平认为在已有的“四纵八横”的基础上,浙江乡村也应有“综合体”的理念,打一套区域农业发展组合拳,汇聚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种农业主体,表现形式就是果园、种植基地、农业综合园、亲子乐园……

  这也是他为“三农”出的一份“综合解决方案”,它的建设和运行模式是依靠地方政府、高校院所、农业龙头企业和职业农民;具体方式是通过资源集聚、产业融合、机制创新,构建综合产业体系、现代经营体系、“三生(生产、生活、生态)”发展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目标是实现综合性变革、复合型提升,打造新产业、新农民、新环境、新文化、新家园。

  新动能需系统思维

  不管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还是政府工作报告,“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都放在突出位置。陈剑平认为,除了新型农业主体之外,新动能的培育,是一个系统工程。

  “现在全国县以下‘三农’干部中学农务农出身的不多,而他们又处在‘三农’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岗位,”陈剑平建议各地建立“三农”工作指导协调发展委员会,由党委政府、农业科学家、农业企业家、农民、消费者、金融机构等各方代表组成,负责当地“三农”问题综合解决方案的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和发展评估。

  此外,在农户和市场之间,陈剑平认为需要建立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型农业企业,解决千家万户生产应对千变万化市场的问题。具体来说,大型农业企业的着力点要放在农产品源头保障、过程保护、产品保证,目标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民安全放心、企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

  “一个强大的产业必定要有一个强大的研发系统来支撑和引领,”陈剑平正在为多个特色农镇的建设提供咨询,探索“农业综合体”的可能性,“我觉得农业研发系统的作用应该是国内国际科技、金融、市场三方沟通的合作平台,为加盟农业企业、合作生产者和产品消费者带来共同的福祉。”

  决策者激活体制机制,研发者破解技术方案,生产者管控安全风险,消费者享受绿色产品,这是陈剑平提出“三农”一揽子方案的最终目标,“农业越来越表现为多功能性的、永恒的魅力产业,对此我深信不疑。”陈剑平说。

标签: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农业;水稻 编辑: 沈正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