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政协委员黄廉熙:给公务员岗位履职列“指南”

2017-03-10 23:09: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全国政协委员黄廉熙。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邓国芳 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3月10日,在委员小组讨论间隙,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廉熙和记者聊起了今年向大会提交的一份“跨界”提案——《关于深化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加快推进行政机关岗位操作说明书制度建设的建议》。

  “眼下,浙江正着力打造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如何充分调动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十分重要。”黄廉熙委员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去年以来,中办、国办印发了《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公务员分类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在对公务员进行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细化岗位管理,提高人岗匹配,最大限度发挥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绩效,是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为此建议,参照企事业单位中普遍采用的岗位操作说明书制度,在行政机关中逐步推进岗位操作说明书制度建设。

  在黄廉熙委员看来,推进岗位操作说明书制度好处多多,比如通过制订规范统一的岗位操作说明书,并对外公布,可以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对应的权力,更好地实现公权力在阳光下运作,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监督管理机制,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深化和补充。因人设岗、人浮于事等问题一直是导致部分行政机关运行效率较低的重要原因。通过对岗位职责进行细化,逐一编制岗位操作说明书,不但有利于从因人设岗向因岗找人转变,从人浮于事向精简高效转变,从而有效杜绝“慵政懒政”等现象。

  为此,黄廉熙委员建议,以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为契机,在分类管理、明确职能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系统科学的岗位操作说明书制度,提高公务员管理效能和科学化水平。广泛 开展调查研究,做好顶层设计。 对各部门的机构设置进行系统梳理,对各岗位进行分类,按照工作性质、业务内容、简繁难易、责任轻重以及所需资格条件等,区分为若干规范化的种类,并对各种岗位制定相应说明书。“ 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在逐步开展岗位操作说明书制度,可以及时对这些地方的实施效果进行总结,对其中成效明显的经验做法可先行试点推广。”黄廉熙委员说。

标签:全国两会;政协委员;公务员 编辑: 沈正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