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正文

走进诸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产融合,让农业“飞”起来

2017-10-17 06:37:46 来源: 浙江在线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冯杭洁

  诸暨枫桥镇杜黄新村绿色高效高产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徐德文 摄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冯杭洁)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诸暨山下湖镇解放村米果果小镇内好戏连台。新生代音乐会、集装箱美食节、万人螃蟹节、火龙果节等活动,吸引12万名游客前来,享受节日文化美食盛宴。

  从特色果蔬种植到火龙果深加工,再到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农事体验、文化创意,这片规划面积约5000亩的小镇,现已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一个以农业种植为基础的综合性功能小镇,有着农业版“迪士尼乐园”的美称。

  而这只是诸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个组成部分。2010年以来,诸暨在发展规模化种养的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逐步建立起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今年6月,该园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目前,整个园区共有入园企业16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19家,家庭农场88家,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以珍珠和香榧、蓝莓等精品果业为主导产业,包括农业种植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与流通、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与公共服务等6类20个项目。

  推动农业产业集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这是诸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方向。山下湖镇是世界最大的淡水珍珠集散地之一,以珍珠养殖为主的第一产业,正与珍珠医药、相关美容及保健产品研发等精深加工产业密切结合,使得珍珠养殖的附加值不断提高。

  就在上月中旬,由园区龙头企业之一、浙江长生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第三代珍珠面膜新品上市。该公司利用高新技术,将低档珍珠加工成超细珍珠粉,再利用超细珍珠粉、珍珠提取液生产化妆品。

  “低档珍珠有药用价值,几乎占总产量的70%左右。”董事长阮华君说,过去这类珍珠磨成粉来卖,售价偏低,加工成化妆品后增值可达几十倍。目前,长生鸟公司正联合国内知名检测机构牵头制订珍珠粉的两项国家标准,准备打造珍珠行业分析测试中心。

  当前正是香榧加工期,但在香榧主产区赵家镇,看不到往年随处乱扔的香榧假种皮。原来,浙江冠立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专门制作了香榧假种皮收集箱,分发到每个村居,并定时上门清运。该公司新建的5000吨冷库,足以容纳整个绍兴地区的香榧假种皮,提取精油后可实现产值5亿元。

  从香榧假种皮里提取的香榧精油,具有美白、抗氧化、减肥降脂等功效,现已开发出面膜、洗发水、香皂、食用油等各类衍生品。在市场上,一瓶30克装的香榧精油卖到了980元。

  三产融合,正在推动农业产业实现价值最大化;而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理念,让绿色成了整个园区的发展底色。

  诸暨又称“珍珠之都”,占据全球70%以上的淡水珍珠交易量和全国80%以上淡水珍珠产量。然而,传统珍珠养殖模式需在水体中大量投放有机肥,以达到繁殖藻类供河蚌食用之目的,对水体造成污染。

  浙江清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改造这一传统养殖模式,在近300亩珍珠清水养殖休闲区,采用自动化管网式清水养殖技术,将事先培育好的藻类输送给每一只河蚌,并可根据河蚌的生长期以及季节、气温等因素实现精准投喂,从根源上切断了污染。

  今年,山下湖镇还完成了76个养殖河塘的珍珠退养,水域面积达2800余亩;加速改造94个水域面积的4700多亩养殖河塘,实施规范化生态养殖示范点的试点建设。“我们正依托珍珠小镇创建,全面加速珍珠产业转型升级,聚力国际化、高端化、生态化三大发展,做优做精做强珍珠产业。”山下湖镇党委书记钟亦飞说。

  园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表示,今后两到三年,产业园将全面实施农业污染治理“一控两减三基本”,实现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100%、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率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9%以上的目标,有效推动绿色化生产。

  产业园不断壮大,也带动园内及周边村庄发展。有着丰富自然资源的赵家镇东溪村,近年来相继完成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化处理、休闲游步道等工程,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如今,立足香榧、樱桃、茶叶产业,东溪村创办了7家农家乐,每年接待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团队20万人次,旅游经营收入达2000多万元,成为既能留住乡愁、又能带动村民增收的美丽乡村。

标签:珍珠;香榧;美丽乡村;农业 编辑: 吴盈秋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