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资源共享城市乡村共建共治 海曙按下区域协调发展“加速键”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 的社会治理格局

2017-11-07 06:48: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裴建林 尤畅 王丹静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裴建林 尤畅 王丹静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10月底,宁波市海曙区首批4个幼儿园集团成立。自此,该区教育集团化办学在中小学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实现了向幼儿园延伸。让城区和农村学校资源共享,是该区在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方面的一大举措。

  海曙曾是宁波的城市中心,是单一的城市化空间。去年,宁波行政区划调整后,该区集中心城区、郊区、山区于一体,面积扩大了近20倍,但扩大的区域大部分在农村,增加的人口大部分是农民。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根据这一要求,海曙把“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按下了城乡融合、均衡发展“加速键”。

  对接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洞桥镇建起由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领衔的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成为宁波智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在革命老区章水镇,总投资6亿元的杖锡村等13个高山移民新村建设项目如期推进,高山民宿建设带动下的旅游经济风生水起。前不久,该区还出台“三农”“一号文件”,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出高质量建设实力乡村、宜居乡村、洁美乡村、人文乡村、活力乡村的发展目标。

  城乡“硬件”要富要美,“软件”亦不容忽视。海曙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教育系统今年参加城乡交流的校长、教师超百人,城乡校际差距逐步缩小。全区通过新建、改造、租赁、置换等方式,力推村(社区)养老站点建设并在年内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海曙行政服务分中心在集士港镇启用,让西片区群众纷纷点赞。“这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用转车跑城区,在家门口就能体验‘最多跑一次’,太方便了!”正在分中心办理企业注册业务的广告公司负责人吴翔对记者说。

  为了让城乡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海曙还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推动“智慧城管”向镇乡覆盖,城市精细化管理向镇乡延伸。依托老街镇、老村落,深度挖掘文化资源和乡土文化根脉,加快推进“文化+”融合发展。通过党建搭台,以“甬·志愿”公益大篷车的形式,把优质志愿服务送下乡,并在9个西片乡镇(街道)设立公益驿站,以迅速满足困难群体的服务需求。

标签:城乡;宁波;幼儿园;乡村;分中心;城乡区域;发展差距 编辑: 金林杰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