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红船搭载人民驶往幸福彼岸——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系列谈③

2017-11-17 05:27:44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编辑 江于夫

巍巍红船劈波斩浪,搭载人民驶离了旧中国的水深火热。今天,这艘红船将继续远航,搭载人民驶向更加幸福的彼岸。

十九大报告开篇立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12年前,习近平同志为红船精神提炼出三句话,其中之一就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12年后的今天,习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再访南湖,回望中国共产党96年光辉历史,发出号召: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弘扬什么,怎么弘扬?牢记和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一个重要方向。

200多次,这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人民”的次数。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浸透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回看过去96年,体味过去5年,展望未来30多年,从历史成就到远大愿景,没有“人民”的厚重分量,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如此开阔的视野、广博的胸襟,也无力引领那些勇敢的突围、执着的坚守,无法带领人民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无心设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处处凸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是充分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要——

坚守人民情怀。今天,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浩浩荡荡。但是,越伟大的事业,越需要强劲的支撑。支撑来自何处?来自人民。只有从为人民的事业出发,才能走得更远。为人民而出发,才能团结最多的人,凝聚最强的力。红船,刻画着初心的印记。不忘初心,就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秉持奉献精神。今天,伟大的远征就在脚下。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更需要共产党人高扬为民奉献的精神旗帜。市场经济要不要讲奉献?这是今天一些人的困惑。或许,对普通企业、市场主体来说,不必强求。但是,有着崇高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却不能不讲奉献,否则,我们与西方国家普通政客有何区别?在新时代,深水区改革的攻坚,复杂矛盾的协调,民生痼疾的破解,都需要共产党人忘我奉献、服务人民。

实现民生福祉。今天,人民的幸福感,被更加具象地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今天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既包含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也包含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多方面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全面地在更高水平上满足人民多方面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还强调,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这些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也指引着长期坚持的施政方向。

没有人民,一个政党的眼界将是狭隘的;没有人民,利益的协调将是失衡的;没有人民,远征的脚步将是孱弱的……巍巍红船劈波斩浪,搭载人民驶离了旧中国的水深火热。今天,这艘红船将继续远航,搭载人民驶向更加幸福的彼岸。

标签:红船精神 编辑: 周舸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