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变革不平凡 奋进新时代 ——各地干部群众畅谈五年发展成就

2017-10-22 09:37:39 来源: 浙江在线

  “几代航空人接续奋斗,终于圆了国产大飞机之梦,我赶上了伟大的时代!”近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第10101架机冲向云霄,顺利完成第二次试飞。面对记者,干了一辈子钳工的高级技师胡双钱仍难掩兴奋,“这五年的变化太大了!”

  这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各地干部群众对此感受深刻。大家表示,这五年,中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砥砺奋进

  不平凡五年铸就历史性成就

  高大的风力发电机矗立在蓟运河口,不远处是美丽如画的郊野公园;70余公里的“生态道路”两侧,宽阔的绿化带内隐藏着全部雨水收集井及其他市政管网设施……难以想象,如今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几年前还是盐碱荒地、污染水坑和废弃盐田。

  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成就时指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生态城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注脚。

  “事实上,建设之初,生态城就制定了世界上第一套生态城市指标体系。生态禁区变成宜居之地的关键,正是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生态城建设局副调研员孙晓峰说。当下,生态城聚集绿色产业,推进产城融合,生态科技园等一大批项目先后入驻。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发展成就新跨越。

  “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十九大报告回顾五年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令人振奋。

  “在党的带领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九大报告让我们深受激励和鼓舞。”湖北省嘉鱼县官桥镇官桥村八组组长周宝生说,“我们在精准扶贫方面成绩显著,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

  今年初,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李福老两口住上了60平方米的楼房,不但没花一分钱,还得了10多万元补贴。李福所在的陆家村,位于吉林省通榆县,属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上楼”前,三代人曾挤在一间“墙上都是裂缝、下雨就要接水”的泥草房。

  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李福一家在新居里收看大会盛况。听到五年来的辉煌成就时,75岁的李福激动地说:“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不忘初心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十九大期间,位于上海市兴业路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排队参观的人比平时更多了。上海市民钱龙云是退休教师,也是一名1973年就入党的党员。她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离不开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作为一个老党员,这一刻我太自豪了!”

  “96年沧桑巨变,从当年的50多个党员,到今天8900多万党员,我们这支队伍始终满怀理想。”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说,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五年前,曾记畔村有贫困户196户,如今村里贫困户只剩下19户。这个位于中国西北的宁夏小乡村,正一步步走出贫困。驻村第一书记禹洪亮告诉记者,脱贫的关键,就是党员干部真正扎根农村,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像十九大报告说的,五年来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在深圳前海,一组由333个废旧集装箱组成的临时建筑群十分抢眼——这就是前海管理局办公地。前海管理局挂牌成立后,为了方便企业就近办事,管理局决定整体搬迁至前海工地,用集装箱搭建办公场所。

  改革开放以来,曾经的“小渔村”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正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打造自贸区新标杆。

  “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蛇口开山炮’是改革开放第一炮,前海则承担了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使命。”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说,前海要继续发扬“集装箱精神”,持续推进改革开放。

  继续前进

  决胜全面小康 建设现代化强国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二0二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特别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在云南省会泽县驾车乡,尽管近期一直下着雨,但是随处可见挖掘机、推土机和运输材料的汽车,修路的工作并未因此停下来。

  会泽县是云南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从县城到最远的乡镇,开车就要两个多小时,道路等基础设施瓶颈成为会泽脱贫攻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县委书记梁志强说:“决胜全面小康,时间紧任务重,宁肯干部‘脱皮’也要换来群众脱贫。”

  福建南平地处闽江源头,森林覆盖率达77.35%,空气达标天数占比98.5%。南平市发改委主任朱金生说,南平最大的特色是绿色,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就是生态。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南平确立了旅游业、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等产业作为发展重点,推动绿色产业做优、做大、做强,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

  近日,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基于嵌入式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原型车测试成功。该技术的研发单位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创始人余凯博士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让我们备受鼓舞。我国人工智能应用已走在世界前列,未来还应继续攻克底层核心技术难题,将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技术握在自己手里,迈向人工智能强国。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标签: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 编辑: 沈正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