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为历史存正气 为世人弘美德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演员施洁净

2017-10-24 05:26: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华夏金秋好时光,十九大隆重来召开,不忘初心走正道,砥砺奋进宏图展。”10月20日,在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现场,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演员施洁净代表在发言尾声时,用高亢有力的绍剧唱腔来了一段精彩收尾,赢得满堂喝彩。

  此番触景生情,源于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她说:“报告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勾画,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所以我临时创作,要用艺术特有的方式来抒发自己内心的感受。”

  从艺30多年来,作为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剧)代表性传承人,施洁净代表为自己所从事的文化传承工作感到自豪。绍剧俗称绍兴大班,是浙江的三大剧种之一,有近400年的历史,800多个传统剧目,唱腔高亢激越、表演粗犷豪放,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曾红遍祖国大江南北。

  “学习十九大报告,我觉得把文化强国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连日学习十九大报告,施洁净代表心潮澎湃,“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让我激动不已。”

  在施洁净代表看来,十九大报告对文艺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殷切期望,“这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既是鼓舞又是鞭策。”

  施洁净代表所在的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每年演出200多场,其中100多场的文化惠民演出遍及水乡、山村、学校、社区。文艺工作者们把一个个歌颂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带给基层的观众,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这给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指明了今后的工作目标。施洁净代表说,文艺工作者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接下来,我们要激活传统、融入时代,用绍剧讲好中国故事,通过舞台上生动的故事演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施洁净代表说。



标签:十九大;代表;访谈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