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把孩子培养成高尚的人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舟山市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范群

2017-10-24 05:29: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农村的孩子有福了!”面对记者,舟山市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范群代表打开报告,指尖在“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一句上划了又划。每每读到这里,她总被这饱含民生关切的话语所感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将“德”字刻进学生的心中?走进范群代表所任教的班级,或许能找到答案。班级里,孩子们被分成了6个小队,取名“雁行小队”。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里,各个小队的孩子互帮互助,结伴而行。大家在集体生活中相互包容,共同成长。这一创新管理模式受到省教科院专家的一致肯定,成为省第二轮农远工程“转换育人模式”十大项目之一。

  范群代表常用爱的眼睛捕捉孩子们成长的细微变化。有些学生沉迷游戏,哪怕是寒冷的冬夜,她仍会一家家网吧寻找,一次次温情谈话,陪伴学生戒掉网瘾……

  服务农村义务教育事业,范群代表28年如一日。从嵊山岛到泗礁岛,她在多个岛屿之间执鞭授课,更明白教育对农村孩子的意义——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本质是传承文化、创造知识、培养人才,要把孩子们培养成有理想信念、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范群代表说。作为海岛嵊泗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省特级教师,范群代表一直把海岛子弟视为自己的孩子,把对孩子们的培养作为自己肩上的一份重任,努力为海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一名好教师应该摒弃只求分数的育人标准,要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让学生通过教育拥有幸福的人生。”她说。


标签:十九大;代表;访谈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