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嘉宾有约

嘉宾有约|知乎CEO周源:利用互联网构建新一代知识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2017-11-30 08:30: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微信图片_20171127163956.jpg

知乎创始人、CEO周源

  浙江在线杭州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国宴为什么要以淮扬菜为主”“山东的GDP这么高为什么还被说穷”“人体有哪些致命部位”……每个人都会有各种各样需要解答的问题,在网上有这么一个平台,各行各业的人汇聚于此,通过探讨或学术或有趣的话题,进行知识互动与分享,即使是天体物理、流体力学、种猪育成等小众领域的知识,也能在这里找到答案。这便是知乎。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5日在乌镇举行,知乎创始人、CEO周源作为嘉宾受邀出席本次大会的“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我国分享经济的体量与规模,在世界都是领先的。而知识技能分享,在分享经济所涉及的诸多领域之中,已然成为当下最为活跃的创新领域之一。一手打造了知乎这个全新的互联网知识平台,周源将为本次论坛带来哪些睿智见解?记者提前进行了专访。

  说起创立知乎的初衷,周源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知识更依赖网络去生产和传播。而现代社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高度专业化分工,人们获取知识的需求又变得无处不在。

  “我们相信每个人脑海中都蕴藏着其他人所不知道、但又十分需要的知识、经验、见解;所以我们通过促进知识的生产和连接,帮助知识消费者更便捷地获取知识。而掌握知识的人,也可以通过知识的分享,增加个人的声望和影响力,甚至获得报酬。”周源说。

  2011年1月26日,知乎网址正式上线运营。不久,这个开放共享的知识平台得到了李开复的投资,自此开始迅速发展。几年下来,知乎产生了1900万个问题、7100万个回答和25万个大型话题,每天平均有近3000万活跃用户在这里生产和消费知识。

  “过去,知识教育的基础设施是线下的学校,教授知识仅限于老师等特定人群手里。未来,知乎这样的知识平台有可能成为新一代的知识基础设施,人人可以分享自己专业领域的看法,人人都可以获取各种各样的知识。”周源告诉记者。

  周源认为,在网络上构建知识共享平台,能够更好地服务知识消费者和生产者。另外,随着海量的内容数据在平台聚集,巨大的知识网络日渐形成,需要用互联网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加工,预测用户对内容的偏好以及对内容的潜在需要,将用户所需要的内容更高效、智能地呈现。

  据悉,知乎已经通过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来挖掘平台上海量数据的价值,帮助构建优质内容生产和消费闭环,辅助进行更高效的平台运营。借助机器学习,知乎通过用户画像对用户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和认知,基于此去做个性化的策略。

  “比如知乎现在有非常多碎片化的,非结构化的内容,把其中的信息和观点抽取和组织出来,构建一个更加智能、高效的结构化接口,可以把相关知识更有效地展示给用户。”周源表示,为用户降低信息的筛选成本,让信息更可靠,是建设可信互联网的关键,也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可行方式之一。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知乎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