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嘉宾有约

嘉宾有约|阿鲁·萨丹拉彻:分享模式促进经济增长 也面临监管困境

发布时间:2017-12-01 16:18: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1.jpeg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分享经济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加速改变着经济的运行轨迹。以Uber、Airbnb、滴滴出行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极大地推动了分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对分享经济而言,数字技术带来的全球想像正在日渐打开。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大会受邀嘉宾,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技术、价值与政策理事会成员,城市设计论坛研究员,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阿鲁·萨丹拉彻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

  阿鲁·萨丹拉彻在分享经济领域研究方面颇有建树。他认为,中国已处在分享经济领域的领先地位,而风险资本、私募股权、创业孵化器和创业加速器等扩张,以及设立更多分享经济领域的高校和教育机构,将有助于中国对全球分享经济的领导作用。

  解决监管困境,政府和平台应有责任分工

  作为一种建立在资源共享基础上的新模式,分享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法律法规和监管滞后等问题。

  从2015年开始,阿鲁·萨丹拉彻就已经开始关注分享经济监管中政府缺位的问题。在《分享经济的爆发》一书中,阿鲁·萨丹拉彻通过理论分析和案例调研,揭示分享经济的缘起与发展,针对分享经济下政府面对的监管困境提出了多个操作方法。

  在这次采访中, 阿鲁·萨丹拉彻再次强调了解决分享经济监管困境的重要性。他认为,分享经济平台自身已经在发挥自己的监督管理的作用,平台与政府是天然的盟友,政府要找到好的管理方式,平台是政府寻求解决方案的伙伴。

  “通常,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需要一种不同的监管方式,政府和平台之间有新的责任分工。”阿鲁·萨丹拉彻表示,政府要做的是继续监管和制定保护消费者和社会平衡的规则。

  如何在政府和平台间寻找一个合适的平衡点,阿鲁·萨丹拉彻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在适当的政府监督下,许多执法职责应下放给共享经济平台;同时,建立跨平台的、可信的、透明的统一身份信用体系也非常重要。”

  分享经济的扩大将加速经济增长

  借助于互联网技术,日常闲置的资源、人力、物力得到有效整合,在“分享”模式下,经济发展新空间被更大程度地拓展。

  分享经济为传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和活力,在阿鲁·萨丹拉彻看来,主要是由三个因素引起的:生产率的提高、商业多样性的演变以及创新能力的提升。

  “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会导致资本对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从而导致生产率的提高;与此同时,分享经济模式扩大服务范围,增加了消费,刺激经济增长。”阿鲁·萨丹拉彻对记者表示。

  “增加创新平台在世界各地投资,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在共享经济中往前迈进。”阿鲁·萨丹拉彻说,政府机构以及阿里巴巴、腾讯、滴滴出行等企业对基础技术研究和应用经济研究持续投资,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领域持续投入,是至关重要的。

标签:分享经济;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