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马云开幕式致辞:未来三十年 互联网将“从有到无”

发布时间:2017-12-03 13:01: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777.jpg

记者 李震宇 倪雁强 吴煌 摄

  浙江在线乌镇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今天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桐乡乌镇开幕。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作为企业家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马云表示,未来三十年互联网将会从“从有到无”——无处不在,与其担心网络空间带来的问题,不如勇于担当。

  每年的这个时候,马云都会将他的思考带到乌镇。过去二十年,互联网从无到有,而未来三十年,在马云眼里,互联网将从“有到无”。  

  “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马云说道,“在我过去的思考中,互联网正在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而这次技术革命的影响力,可能会超过过去所有技术革命带来的总和,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  

  马云认为,未来的三十年,互联网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而是所有人的互联网。如果不将信息数据化,那么将比不通电的曾经更加可怕。

  此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AI(人工智能)威胁论甚嚣尘上,科技革命带来的技术性失业让人们惴惴不安。针对社会当下对于网络的担忧,马云表示,与其担心,不如担当。  

  “与其担心技术夺走就业,不如拥抱技术,共同解决新的问题。” 

  他认为,技术并没有威胁到人类,反而让人更有尊严、更有创造力、更有价值。机器将人们从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时间投入更有价值的事业。反观机器,机器没有信仰,也没有人类珍贵的灵魂、价值观和创造力。“曾经我们把人变成机器,现在我们要让机器变成人。人类要有自信,相信我们可以控制机器。”

  那么,如何拥抱技术,勇于担当? 

  “大家面对的问题都是共同的,今天的问题不是全球化造成的,而是全球化不完全造成的。未来贸易应该属于中小企业,未来的跨境贸易不是一个国家生产的产品运输到另一个国家销售,而是互相创造就业和价值。”马云认为,当今的互联网企业是时代的宠儿,从未有如此之多的财富降临,因此他们应站出来,承担这从来没有的责任。 

  马云表示,数字经济正在重塑世界,世界拥有新的模型,而这些挑战与机遇,只有各国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才能一起迎接挑战。  

  “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打响,这是一场携手对抗疾病、贫穷、气候变化的战争,所有国家应该联合起来,相信年轻人,拥抱技术,不应该害怕技术冲击昨天的既得利益,应该主动拥抱技术,进入新的共享、普惠、绿色的时代。”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